2022-03-04 17:25:13Liu 靜娟

《台語日常》 好彩頭


朋友傳一个五四三的網路新聞,講硩年錢(壓歲錢)的銀票提出來了後,紅包橐仔(lok-á,袋子)毋通擲掉,共伊囥(khǹg,放)佇枕頭下面,抑是「佇紅包橐仔內囥168箍銀角仔,包括502个、106个和18个」,隨時紮(tsah,攜帶)佇身軀邊,對這年的財運和福氣有幫助。

我講:「紅包橐仔我攏留落來。這陣,kan-na囡仔會予我紅包;橐仔媠,閣有囡仔的祝福。不過,身軀邊紮一堆銀角仔,siunn(過於)重。」

講著遮,想著一對綢仔做的紅包袋仔,隨提出來翕(hip,照)相予逐家看。彼是我看過上幼路的紅包橐仔,是工藝品,無可能隨便擲掉。

過年,逐家想欲有好彩頭,才會想空想縫「作法」。有的求運、求福的步數,免出門和人kheh(擠),免開錢,閣心適心適,我就罔做。可比共五个壺囥佇向門的玻璃櫥內底,代表華語講的『五福臨門』。細細的茶罐仔淡薄仔有歷史,其中上蓋古的是一个有虎喙、貯(,盛裝)豆油的壺,是阮大家(婆婆)以前用的,面頂有寫「台北永發精米店」,電話番kan-na四碼爾爾。

五个壺本來就囥佇玻璃櫥內底,平常時袂去想著in;這陣,排佇一張紅紙頂頭,才有特別的「存在價值」。

一位朋友幾若年前教我過年的儀式是:新正行春,去人濟的所在,「沐人氣」;銀行開張彼工,趁開門的時辰去承接財氣--上好是台灣銀行。沐人氣我做會到,行春兼拜拜;一四界的廟攏是人kheh人,人氣滿滿。去銀行承財氣,就感覺好笑;敢若門一下開,銀票會若大水按呢衝出來。

毋過,這兩年因為疫情,人濟的所在毋通去,沐人氣也省起來;今年直直落雨,佇厝內「行春」就好。

「佇紅包橐仔內囥銀角仔」的議題,有人講會使袋16800,就完全是銀票,袂重;最後,逐家講囥信用卡上實在,上輕。

2022/3/3《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