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07:49:20Liu 靜娟

《台語日常》 花盆的小自然

 五蕊油柑   頭草

頭前欄杆邊的三个長盆仔,我慣勢種一種抑是兩種草花,可比矮牽牛和馬齒牡丹;四季海棠和紅龍草;鬥陣開起來,較有氣勢,也較整齊。

幾個月前種的非洲鳳仙,花期過去,葉仔蔫(lian,枯萎)去,連枝也焦(乾枯)去;照講應當去買新的花來補,毋過,疫情嚴重,毋敢去花市;所以,凊彩櫳櫳(疏疏)插幾枝仔斑葉紅雀珊瑚和彩葉草,就準算。這攏插咧就活,較袂失敗。

邊仔就隨在伊去發。

結果,三个長盆仔變做小小的大自然;家己發出來的有日日春、犁頭草、小葉冷水麻、五蕊油柑;上捷( tsia̍p,常)看著的四葉草(幸運草),也無缺席。照起工種花的時,遮的(這些)「野草」,我一定會隨時薅( khau,拔)掉;這陣,無政府狀態,in自由發揮,我沃水就好。上合我的意的是兩欉薟椒(辣椒),其中一欉有兩尺外懸(高)矣,我期待in開花結子,上好是較長、袂足薟彼个品種。

我想著《所羅門的指環》,彼是寫動物行為的冊,足趣味。一篇<魚缸>,作者勞倫斯教人佇玻璃缸內底囥(khǹg,放)沙、幾枝仔水草,倒幾桶水;然後用破襪仔做的魚網去家己厝附近溪溝仔撈幾尾魚和小小的生物擲入缸內。按呢,就是一个動植物生態平衡的世界。「一旦一个人看著大自然上神奇、上幼路(精細)的變化伊若無做詩人,就只好做自然學家。」伊按呢寫。

我的囡仔細漢的時,阮兜(tau,家)有一个六、七尺長的大魚缸,囡仔飼魚飼甲興tshih-tshih;孔雀魚、霓虹燈魚、血鸚哥、斑馬魚……,毋知飼過偌濟種,可惜in一遍一遍死去,逐家一遍一遍傷心。後來我講莫閣買魚矣,來做勞倫斯彼種上天然的魚缸。

結果按怎?當然是無成功。佇都市,「去附近溪溝仔罟(koo,撈)幾尾魚」的要求就有困難;所以阮兜無出詩人,也無出自然學家。

彼个大魚缸早就擲掉矣,這陣,三个長花盆,隨在鳥仔抑是風抑是蝴蝶做媒人,愛發啥就發啥,無受著我的干渉、迫害,家己做民主的頭家;雖然看起來亂亂,無整齊,也無氣勢;毋過,是一个天然的生態世界。徛(khiā,站)佇花盆邊,恬恬仔欣賞,也有解鬱的應效。而且,為著欲知影來遮安家落戶的是啥物草,我請教朋友、上網路查資料,捌(認識)著一寡以前無關心的植物;照這个範勢(情況),無定著有一日,我會成做自然學家呢。

2022.1.23《自由時報》副刋 

 小葉冷水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