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11:05:03Liu 靜娟

《台語日常》 麒麟鹿走去矣

 水彩畫佇仁愛路一間書局展覽,我敲電話去問in確實的地點。

接電話的是一个聽起來三十外歲的小姐。伊真親切,問我對(,從)佗位去?共我講坐佗一路公車會當佇某一站落車,行五分鐘就到。「真好揣tshuē,找),阮隔壁是『長頸鹿美語』。

過兩秒鐘,伊講:「毋過,in搬走矣。」

啊?麒麟鹿走去矣。

看過一齣韓國電影,劉亞仁演的《燃燒烈愛》,其中一段我上有印象:女主角表演無聲的啞口劇。伊一步一步示範:剝柑仔皮;剝一瓣起來;囥(khǹg,放)入喙內款款仔哺;共柑仔子呸佇手底。

伊的動作優雅,完全像真正咧食柑仔。

伊共男主角講:「毋免想講遮(tsia,這兒)有柑仔,愛袂記得遮無柑仔。啞口劇的重點毋是拍拚假影(假裝)啥物件存在,是愛袂記得伊無存在。」

彼遍,我真緊就揣著彼間冊店,可能也是因為袂記得『長頸鹿美語』無存在。

2022.1.23《自由時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