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09:32:45Liu 靜娟

《台語極短篇》 呼請記持

五日節一个風俗,是佇門前吊一把驅邪避凶的植物,榕仔枝、艾草和茅仔草等。今年上需要避的是肺炎病毒。

我照往年的例,去樓頂剪一寡看起來會當避邪閣有芳味的草。今仔日鉸的是檸檬香茅、香椿、茉莉花和樟仔枝。

也加縛兩束,予蹛(tuà,住)隔壁巷的小妹和伊的後生。

舊年予伊的,伊無擲掉,變成焦燥花,竟然真媠。

這个早起,阮兩姊妹仔喙罨掛咧佇巷仔頭交接五日節避邪的草的場面,予我想起1996年佇意大利中部小山城阿西西,看著兩个查某人佇巷仔開講的畫面;較遠的所在,是對聖方濟教堂行出來的四五位穿烏長衫的教士。

彼是罩雺霧的透早,氣氛茫茫緲緲,不止仔虛幻。

關佇厝內避疫,旅行中的記持敢若特別清楚。

 

這是我佇面冊頂頭寫的一篇短文;原文是華文。

阿屏幾工前才去讀著,講伊足欣羨我的好記性,竟然旅行時一个小小的風景都記甲遐爾(hiah-nī,那麼)清楚。「人講人老的時記遠無記近,我近的、遠的攏袂記得矣!」

我共伊講,伊無看著我寫這兩三百字的過程。

一開始,我清清楚楚想起彼个畫面;毋過,是佇佗位?佗一个城?佇西西里島抑是像靴管的意大利本土?彼遍的旅行叫做『義大利、西西里精緻旅遊』。到西西里的時,領隊提醒阮,佇遮(在這兒)毋通講一个詞:Mafia;敢若隨時會去拄(,遇見)著烏手黨。

阮可能無拄著烏手黨(拄著嘛毋知,烏手黨敢攏像電影「教父」內底的人?),我kan-na(只)會記得佇西西里島看過真濟大石頭的古蹟,和一齣佇廣場演的希臘悲劇。「兩个查某人佇巷仔開講」的幼秀畫面,應當毋是佇遐;意大利本土踏跤到的所在自大都市到小城幾若位,嘛無法度想起彼个予我記甲遮爾清楚的風景是佗位。去查當初我寫的手摺簿仔,並無提起這;旅行的時攏是寫簡單的關鍵字爾。但是,看著阿西西這个地名,我的目睭光起來;上網路去查,足有名的聖方濟教堂佇遮!著,就是遮。

我共阿屏講,為著欲寫彼三百字,彼逝旅行的筆記,我對頭掀到尾;彼逝旅行的風景和團員之間發生的笑詼,我佇頭殼內搬演;閣揣網路。……

 我講:「我的記持是按呢呼請來的。」(親像咧呼請神明)。

2021.11.28《聯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