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10:37:41Liu 靜娟

《台語日常》 濃縮的人生

和朋友約見面的餐廳離教堂近近仔,所以我較早出門,有時間入禮拜堂共一位作家致意。聽講伊交陪的文藝界朋友無濟,伊的姊妹仔也毋知伊的人際關係,驚來參加追思禮拜的人可能真少。

我毋捌(不識)伊;毋過,讀過伊的文章,寫了真好;我編《新生報副刋》的時,也有刊過伊的作品。

我入去的時,發覺禮拜堂的椅仔坐差不多滿矣。

我坐好,拄好 tú-hó,恰巧)咧播送詩歌。宗教音樂佇這个足懸、半圓形的穹頂下面,來回踅 ,聽起來特別幽微,也悲傷;我目箍燒起來。尤其想著伊才五十外歲,人生的路照講猶真長才對。

歌唱過,伊的外甥佇台頂追思,講伊的阿姨愛旅行,幾若遍和外甥、老母鬥陣出國,去過三、四十个國家;阿姨目睭足差,但是為著欲完成一位作家的傳記,讀足濟冊、揣(tshuē,找)足濟資料,根本無管家己強欲青盲矣;伊也做過心理諮商的工課,指導真濟人養生、心靈醫療、揣著正確的人生目標。……「但是,也因為伊較相信遮的(這些),到落尾去求醫的時,已經是癌症末期!阮攏足著驚,竟然毋知影阿姨病甲遐爾嚴重。」

紲落去,伊的阿兄也講小妹的個性和日常生活。……

這是我第一遍參加無熟似的人的禮拜,予我有一个感慨:人的一生最後濃縮佇親情朋友的致詞內底。

少年的時,讀過一課英文,講一个人興去參加告別式;無熟似的也去。我講彼是啥怪奇興趣,無正常!英國老師講無奇怪啊,人百百種,人生無常;去彼个所在,有的人借機會消敨(siau-tháu,抒發)家己的鬰卒、悲哀;也會當思考人生的意義。

有影,我想著一遍,一位大姊佇告別式吼(哭)甲honn-honn叫,叫是伊和過身的人有特別的感情,人共我講伊最近拄著足悲哀的代誌,順機會敨氣。

彼日的追思會,確實也予我想一寡以前無去想的代誌。

2021.12.17《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