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09:01:46Liu 靜娟

《台語時間》 想欲變肥

大箍查某消遣家己,講肥的好處和肥的不得已;最後,伊講:「上帝啊,你若無法度予我變瘦,請共我的朋友攏變肥。」

Y共傳這个短片的L講:「拜託上帝共你的朋友我變肥!」

我感覺意外,想袂到伊會想欲變肥。三四十年來,伊保持穿啥款衫攏時行、好看的身材,敢有必要生較濟肉?伊講老矣淡薄仔肥較好,免驚「肌少症」,較有病本,面皮也較無皺痕。

按呢講是有道理,毋過伊瘦著有型,跤手也扭掠(liú-lia̍h,俐落),應當猶免煩惱肌少症。

一遍伊看著公車佇欲到站,咻一聲走(跑)去,我遠遠看伊走,笑甲歪腰;因為伊予我想著一个同學畫的Q版五彩杜定tōo-tīng,蜥蜴)。彼日伊穿狹管的花仔長褲;走著閣若飛的,速度無輸杜定

講著變大箍的願望,可能無人和我20歲的時會比得。

怪阮媽媽不時共我洗腦,攏講我傷(siunn,過於)瘦,也會用中藥材煮好料的共我補。可惜我少年的時鐵骨仔生,補袂肥;有時閣食肥走瘦,袂堪得。

彼陣,我有一个和我仝款計較家己身軀斤兩的好朋友,兩人三不五時會去衛生所磅重,若加0.2公斤就足歡喜,減0.2公斤就憂頭結面。

後來,我來台北食頭路,逐回轉去員林,阮媽媽就斟酌相,看我有較肥無;甚至嫌我哪會攏無加生肉,講某乜人的查仔囝去台北共人煮飯,「肉材」變甲真好,皮膚白,面皮膨。

我講我毋是去共人煮飯,無法度變肥啦。

我也開始有自覺,感覺家己實際上並無偌瘦,肥瘦純然是觀念的問題;一个160外公分的明星才45公斤,也咧減肥。當時我差不多是彼款身材,猶加伊一公斤呢。

毋過,老母予我的影響猶存在,看著新產品「美力肥」的廣告,毋知彼有啥副作用無,竟然去買來食;也確實有肥一兩公斤,面較膨。朋友「詼」(虧)我是食「歐羅肥」。彼是彼个年代豬飼料的添加物;本來是予豬仔較好飼,後來煞予人共看做「豬飼料」。

後來,結婚生囝,一年過一年,就免食美力肥矣。

Y聽我講起這段歷史,講這陣毋知猶有美力肥無?我講欲肥有啥困難,你無看偌濟演員為著欲適合影劇內底的角色,拍拚食,一聲就增加幾若公斤。

我講:「你gâu(擅)煮食,拍拚煮,拍拚食,保證真緊就一身軀全全三層肉。」

伊講伊無演員彼種為演戲生肉的動力,無可能有執行的決心。

「按呢,你就莫講想欲肥,才袂氣死拍拚欲瘦的人。」

  2021.11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