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10:23:47Liu 靜娟

《台語日常》先生緣,主人福

阿真講伊拄著一个「反形」的醫生。

三年前伊去看過這位骨科醫生,伊醫術好,人親切;啥人知影,這陣,伊和三年前無仝款。

毋知是毋是前一位患者惹著伊,腹肚內的火猶未消;聽阿真講起伊的門診真歹掛,因為相信伊,一個月前就預約;醫生看電腦頂的病歷紀錄,無好聲嗽講:「既然相信我,哪會先去看別的醫生?」阿真共伊講原本家己判斷是神經做怪,才先去看神經外科。阿真共我講:「這是啥物道理?竟然著按呢解說?本來講話就真巴結矣。」

後來,醫生竟然氣怫怫對阿真講:「我當然受氣(生氣),看一个患者,健保局才予我百幾箍;毋過,我猶是憑我的良心看病,袂潦草。……

哇,真正是「反形」的醫生。有讀過評論,講健保局予醫生的看診費傷少;像精神科,初診病人至少愛看半點鐘,彼屑仔錢無合理,……

不管按怎,做醫生的人對健保局不滿,佇患者面頭前發脾氣,有較奇怪。阿真講:「我並無受氣,醫生也是人,也有情緒。」

著啦,醫生毋是神,只是時辰毋對,伊拄好(恰好)佇醫生心情無好的時陣去。

在我的經驗,醫生攏真好。

今年年頭,因為心臟亂跳去看心臟科醫生。第一遍去,我等足久,大約仔估計,伊平均一點鐘看七、八个患者;輪著我的時,就知影伊頂真的程度。伊問甲足工夫,安排我做各種檢查,照電光、抽血、心電圖、安24小時心臟追蹤儀器,……

第二遍回診,伊講我的症頭無嚴重,毋過,猶是叫我著食藥仔,講伊開劑量真輕的;然後,叫我去食晝了後,轉來做超音波。我毋知伊有歇睏、食晝無,下晡三點,才輪著我。醫生本人替我做,護理師佇邊仔看,講「媠」(我的心臟);醫生也講袂bái(差)。人遮爾(tsiah-nī,這麼)親切,閣予我信心,猶未食藥仔就感覺好真濟矣。

每個月,我著陪開過刀的頭家去病院回診,彼位外科醫生也真熱情。逐遍見著阮,一定喙笑面笑,講:「真久無見矣。」我講著啊,一個月矣;心內想這敢有算久?才一個月,就姑不將需要來和你「約會」啊。

伊講話溫柔,一遍一遍講:「辛苦喔」、「多謝」;這款話,敢毋是阮較需要講?好笑的是,叫患者上診療床,伊慣勢用華語講:『麻煩您幫我躺上去。』到底是啥人愛倒上床?有時後生也去,阮兩人就相看笑起來。

閣有一點足好,伊有面冊,教醫學常識。我有問題,就佇面冊私訊請教伊;除了伊拄好(恰好)佇手術房開刀,逐擺攏會當佇十分鐘內得到回音。大細事攏會當問伊,感覺伊毋但是我的面友,也是阮的家庭醫生。

以前的人時行講「先生緣,主人福」,意思是,拄著有緣的醫生,病就較快好。毋過,這个緣份,可能猶是著靠雙方的配合和家己的判斷;有的醫生,若對伊無信心,莫閣去揣(tshuē,找)就好。

2021/10/29《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