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08:22:26Liu 靜娟

《一本幽默有趣的散文集》 廖玉蕙

--推薦劉靜娟《驚驚袂著等》 (玉山社出版)

 靜娟姊和我一向養成在文章發表前相互交換並糾謬的習慣,我很驕傲成為她的第一位讀者,她的文章我總能先睹為快。靜娟姊的華文寫作,一向具有過濾素材及圓熟運用文字的能力,取材無一不是臺灣生活的縮影,手法也別具一格,早有文學史上的定位;在台文創作上則屬新秀,但因她兒子盈成涉足較早,她也算是另類家學淵源,很快就上手。題材依舊維持靈動俏皮的走向,除了摹寫鄉土之外,她兼擅都會的描摹,節奏輕快,卻隱隱閃著曖曖的光暈。

《驚驚袂著等》的題目,引用台灣俗諺,「害怕是不會得等級(名次)」的意思。就是鼓勵人放膽去嘗試,不要猶豫不決,以致錯失良機;套句我常常鼓勵孫女的話就是「凡事都該試一試,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會不會!」書中,可以看出靜娟姊對這句俗諺的實踐,她不囿於年齡,凡事好奇,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勇於求知,嘗試各種的可能。

譬如:有朋友用鐵線把松果串成一隻鴕鳥、把已經沒用的炭爐子拿去種藍星花;她也拿落地的第倫桃畫成外星人、把欖仁樹的菓子用火柴棒兜成可愛的綠蠵龜;她半夜醒來,看到地板上的光影好像一幅現代畫,就想像是月亮在自拍;當然最大的嘗試莫過於排除萬難挑戰用台文寫作這本散文集。

近年來,靜娟姊憂心台灣母語就此湮沒無聞,勤於在台語散文上著力。以純正的台文語彙及流利風趣的文筆,勾勒台灣種種風貌。在副刊及文學雜誌版面日益限縮,台語文也非主流的狀況下,她不但沒有退縮,反倒勉力拓展出一片生機,對台文的創作與台語的傳承,既用心執著,又豐實有力,非常讓人敬佩。

我因長期閱讀,受惠良多,也被深刻影響,曾設法出版台文有聲書,卻自知味道有欠。我的台文比較像是華文語言的置換而已,不像靜娟姊的道地、醇厚。文章看似順手拈來,其實是經過字斟句琢,不管短製或長篇,都寫出台文的雅致風情不但故事好看,語言嫻熟,而且趣味橫生,她用四年的時間,埋頭孜孜矻矻磨出這一本母語書,想著就令人感動。

喜愛台文書寫的朋友當然不應錯過,想學習台語的朋友從好看的故事入手最容易,尤其鼓勵人手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