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09:18:51Liu 靜娟

小城綾子:妙趣橫生的一本台語散文

可能是插圖


讀完劉靜娟老師的「驚驚袂著等」了。
靜娟老師原已是華語散文名家,寫起台語文來竟也毫不遜色,遣詞用字道地精準,字裡行間自然流露出台語的美和優雅。
記得9/19靜娟老師提到讀我的台語小說《月落胭脂巷》,學到好幾個不曾用過的詞。同樣地,我讀《驚驚袂著等》也重溫了一些現在已很少聽見的用語,如「硯台」,台語是唸「墨盤」;此外「紅目有仔鬥鬧熱」,這句我似曾相識,問爸爸,還真的有這麼一個眼睛紅紅名叫「有仔」的人,和靜娟老師文中所描寫的一樣。這些在生活中幾乎已被遺忘的詞,竟在這本書中找回來了。
另外,有一篇寫靜娟小時候母親殺雞前口中會唸「做雞做鳥無了時,後出世去做好額人的囝兒」。看到這句,我高興得差點跳了起來,記憶中我的母親也是如此,而我幾個月前才將這句寫入了最近剛上架YouTube 的廣播劇《望春風》裡,在靜娟老師的書中和這句話重逢真是備感親切。
此外,喜愛植物,喜愛撿拾種子和葉子🍃也是靜娟老師的興趣,我在某些篇章中好像窺見自己的影子。
優雅、妙趣橫生的一本台語散文,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