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1:06:33Liu 靜娟

《台語日常》毋敢講鳥鼠

話講一半小妹忽然間細聲問我「彼***有tng,捕)著無?」

我一時聽袂出伊是咧講啥,伊閣講一遍,才聽著伊是講nezumi,日語的鳥鼠

Nezumi是我和小妹熟似有限的日語之一,因為彼是阮媽媽講的話。做囡仔的時,阮厝是日式木造建築,加減有鳥鼠出現;逐遍媽媽講起,就用日語。伊講:nezumi足精,若予in聽著,攏張袂著。無管是用籠仔張抑是用鳥鼠仔藥毒thāu)。」

我心內想,既然in遐爾(hiah-nī,那麼)巧,無定著早就學會曉外語矣。毋過,這个機密已經是阮兜(tau,家)的傳統,幾十年來,欲對付這種奸巧的生物的時,阮攏毋敢光明正大講出「鳥鼠」兩字。我的外甥較新派,伊的「密語」是Mickey

佇台北幾十年來,鳥鼠佇阮兜出現可能無超過三擺;毋過,個外月前買的矮牽牛花栽明明有花莓(花蕾),卻未開花就無去。起頭懷疑是鳥仔抑是露螺來食,後來一盆紅龍草的插枝兩排攏倒落來,我才判斷是鳥鼠

以前佇頭前的陽台種兩三个長盆的矮牽牛花,總是開甲鬧熱滾滾,佇樓跤攑頭看,感覺in對巷仔的美化真有貢獻;這陣,竟然有鳥鼠來破壞無對付伊敢會使得

我用籠仔張內底勾一塊芳芳的肉

經過兩工,攏無看著鳥鼠第三工斟酌看內底竟然根本無肉可能早就予伊食去矣

我敢拄tú,遇見)著有輕功的鳥鼠?決心和伊「鬥智」,我閣再佇籠仔內勾一塊肉經過一日兩日猶原封不動所以我得著上滿意的結論鳥鼠已經旋(逃走)

講實在的我嘛驚去張著伊kan-na(只)想著和伊四目相對,就起雞母皮,免講猶著共處理。殺生是無可能,若無,敢著愛像我的厝邊按呢,暗時趁無人看著,偷偷仔提去公園放生?

萬一,伊親像予人放捒(pàng-sak,遺棄)的貓仔狗仔按呢,家己閣轉來主人兜?

2021.5.7《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