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13:30:21Liu 靜娟

《台語極短篇》餐桌勿語


按南部轉來台北的半途,阮佇一个休息站食中晝。人真濟,新冠肺炎時期,逐家攏有照規定掛喙罨tshuì-am,口罩);不過,我是第一遍看著食飯桌仔用壓克力板隔界。

揣(tshuē,找)著一塊四人桌,坐好勢,看著面前壓克力頂頭寫:

餐桌勿語This table is a non-speaking zone.

閣有一個禁止標誌。

為著防止病毒四界湠(thuànn,蔓延),隔板和標語是必要的;我講笑,共坐對面的後生講:「透明板挖一个空,咱就會當好好仔講話矣。」意思是探監面會。

那(邊)食飯那看面頭前的標語,感覺怪怪。英文翻了淡薄仔囉嗦,猶無要緊;華語『勿語』,予我想著『物語』,物語是故事,按呢才講會通。講話的是人,無理由叫食飯桌仔莫講話。

真濟年前,一位前輩作家無注意,寫『牧童騎在牛背上,邊走邊吃草』,予人掠包,講食草的到底是牛抑是看牛的人?

職業病的關係,猶咧上班的時,逐遍坐公車經過仁愛路,看著一个「裝璜公司」的看板,就感覺鑿目(刺眼),心內想,「遮爾(tsiah-nī,這麼)好的地點,遮爾大間的店面,真可惜。」後來無法度忍受,就撥工對電話簿查公司的地址,寫批去共in(他們)講應當是「裝潢」才對。準做無相信我這个家婆的人,嘛會當去問別人抑是去查字典。

毋過,過真久,看板猶是無改。「裝璜」已經是普遍的用語,可能in相信『約定俗成』有伊的道理;嘛有可能in認為「璜」是貴氣的玉石,對財運較有幫助。橫直看板是in的,空氣在人激,家規隨人設。

這陣,我無遐爾(hiah-nī,那麼)雜插(好管閒事),袂去做這種代誌;看著公車、捷運頂寫毋著的字,隨在伊去。閣再講,火星文一四界,敢若變做一種「趣味的」流行,根本無氣力去加講話啊。

2021.5.16《聯合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