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08:27:40Liu 靜娟

《台語時間》放大了後



新曆一月台南山區的虎頭埤已經是春天,幾若種花開甲足鬧熱,大葉欖仁的葉仔佇台北二月底三月初才會轉紅轉金落落塗跤佇遮(這兒),已經落真濟樹枝頂頭也偷偷仔咧發新穎(芽)

風景媠,順環湖步道行,微微仔風吹著也予人真爽快。

然後,看著可能是翁某的兩个老人靠佇欄杆斟酌咧相湖水,毋知水內有啥奇巧的物件,阮也倚(,靠)去看。

是一隻水鳥頭伸出水面咧泅(游泳),鳥頭的色水真媠,咖啡色帶紅和綠,泅水的姿勢也真優雅,真定著(穩重);看一時仔,就感覺心情足好。

「毋知是啥物鳥,遮爾仔(tsiah-nī,這麼)媠。」彼个某對我講。

「著啊,毋捌(不曾)看過。」我應伊。

「鳥仔萬百種,連動物頻道都看袂了。」伊講。

當咧欣賞,一个少年的也倚來,伊看一觸久仔,笑起來,講:「樹葉仔啦,風共伊捒(sak,推),恁當做伊咧泅。」

敢有可能?四雙目睭看足認真啊。我無愛相信,才想著用手機仔翕(hip,照)起來,閣用指頭仔掰一下,共伊放大;正經是樹葉仔!

唉,四雙老歲仔目,敢會看贏少年的一雙目睭。

好咧有手機仔通靠,老歲仔免和少年的烏白諍(爭辯)。

有一陣,我學畫圖,老師教阮「微觀」,觀察各種物件的細節;講無管植物、動物抑是日常用品,放大了後選局部來畫,閣加入家己的創意,會有特別的效果。彼時陣,手機就真有路用。

有一年,我去看阿萱跳「佛朗明哥」,台頂逐家攏穿十花五色的跳舞衫,化厚妝,我閣近視,繩(tsîn,定睛細看)足久,猶看袂出我的朋友是佗一位。阮小妹教我:「你目睭瞪較大蕊就看有啊。」唉,目睭好的才會講這款無智識的話。

彼陣我若有智慧型手機,就免看甲目睭挩窗。

頂日,我和阿末運動煞,行去公園梅仔樹彼區看。梅仔樹有十外欉,當咧開花的時,一陣一陣人來翕相,足鬧熱;這陣梅仔已經結甲密密是,會當豉梅仔汁抑是梅仔酒矣。阿末講:「有一年,梅仔一暝就予人挽了了;公園的,我毋敢挽,tsit-má(現在),梅仔嘛猶傷細粒。」我講:「翕起來,轉去厝放大才挽。」

2021.5月號《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