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7:39:11Liu 靜娟

《台語極短篇》縛佇樹仔的韆鞦


     

彼間偏僻的民宿有一欉三四層樓懸(高)的小葉欖仁樹,暗時阮「摸」到遐的時,我就予伊煞(sannh)著。伊姿態足媠,徛khiā,站)佇光線無啥明的所在,有一種神祕的魅力。第二工早時,氣氛無仝,樹仔清清爽爽。主人講樹仔是十七年前in(他們)來買這塊地的時就種的;十七歲,當青春。樹椏跤閣有吊一个韆鞦,敢若一幅春天的田園圖。

誠久毋捌(不曾)看著這款物件,想著做囡仔的時,我幌韆鞦足本等,徛咧抑是坐咧,攏會當幌到天頂--毋是天頂,是會超過吊韆鞦的鐵管/樹箍啦。有時和同學相對徛咧幌,嘛真心適。

我兩个囝細漢的時有幌過無?竟然想袂起來。

雖然毋是耍這的年紀,既然出門度假,做「非常」的代誌敢袂使?我就按呢坐佇狹狹的柴板頂頭,開始幌;輕輕幌一二十下,頭殼就淡薄仔眩起來。我本來就是平衡感無好的人,連佇公車頂頭看手機仔也會眩啊。

但是,有翕相(hip-siòng,拍照)有證據,會當提來展,我共相片貼佇拜四食飯團Line群組,也發表感想,「這陣台北的公園敢若罕得看著韆鞦,我看過的韓國連續劇內底,in出現幾若遍;坐佇韆鞦頂家己想心事,抑是兩人講話,特別有故事、有氣氛呢。」

紲落去(suà--lo̍h-khì,接下來)怨嘆:「咱的公園若有韆鞦,佇遐(hia,那兒)曝日頭、開講,就會當幌幾下矣。」啥人知影,隨有人回我,「小姐,你有看無見,咱的公園有韆鞦啊。」

有影?佇遐出出入入歹算擺,哪會毋捌看著?正經大目新娘無看見灶。我去遐的時,愛抾(khioh,拾)落落來塗跤的葉仔,尤其是麵包樹的;竟然無去注意著遐的運動遊樂設備。人的目睭看的和頭殼記起來的,攏是選擇性的啊。

第二日去厝附近的公園運動,我斡(uat,轉)去看邊仔的小遊樂場,也有韆鞦!

不過,毋是縛佇樹仔的韆鞦,猶是較無美感,莫怪我袂去注意著。

2021.4.11《聯合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