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10:55:00Liu 靜娟

《台語日常》會當做鏢來射

同學內底,阿雲是上認真的;寫字、畫圖、篆刻剪紙,無論做啥,伊攏像伊家己講的,『全力以赴』。學期結束「學員成果展」的時,伊的作品攏是上大件的

伊講生四个查某囝了後,大家(婆婆)開明,喝停;阿媽講in(她)翁是大孫,應當愛有男丁,所以伊閣再「拚」兩个;結果猶是查某的。伊講:「袂使怪我,我『做人』嘛真認真啊!」六个查某囝媠、gâu(擅)讀冊,閣有好姻緣,莫怪伊講起來就春風滿面。

我和伊做伙上過的課是寫字,一遍伊交出一張全開的作品,18字×32行的《張遷碑》!Kan-na(只)想著算格仔、畫線,我就烏暗眩。問伊寫一張愛偌久?伊講六點鐘,交出來這張是第五張!在我的標準,伊已經是gâu人(能人)矣。

一遍書法課,伊買一堆寫字用品,講伊袂記得紮(tsah,攜帶)袋仔來貯(,盛裝);我的冊包內底拄好(tú-hó,恰巧)有一个塑膠購物袋,就予伊。伊說多謝,講若無這个橐仔(lok-á,袋子),宣紙、練習紙離離落落,坐公車一定袂好勢。

啥知影後禮拜,伊竟然提彼个袋仔來還我;閣摺做一个細細的三角形、足結實,會當做鏢來射矣。

我第一遍看人按呢整理塑膠袋仔。

頂個月,逐家閣去in兜(tau,家)𨑨迌( tshit-thô,玩),厝內本底就有伊幾若項作品,山水畫和心經全文的篆刻;這遍,伊予阮看用剝皮樹(白千層)的樹皮創作的山水畫,和水泥做的花器。甚至也表演伊新學的本事--挨弦仔(拉二胡)。

竟然有人遮爾(tsiah-nī,這麼)有氣力!

然後,伊提我的台語冊《驚驚袂著等》予我簽名,講伊有認真讀;確實,看會出彼本冊真捷( tsia̍p,頻繁)掀。「我攏囥(khǹg,放)佇眠床頭,一日讀一兩篇;台語,讀起來較食力,有時煞(suah,竟然)睏去。」

我講按呢足好,睏袂去的人會當來讀我的台語冊。

有這款認真的同學,我也有受著影響。這陣,我嘛會共塑膠購物袋摺做三角形的鏢;毋過,我的功夫較差,摺了無偌結實,射出去凡勢會佇半空中就散去。

2021.4.2《人間福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