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10:00:46Liu 靜娟

《台語日常》阿彌陀佛拜四食飯團


這个早起,天氣袂bái(差),阿貴line通知逐家去公園食飯開講,毋通去餐廳。

我回,「我會去,替我訂位。」

講心適的,去餐廳才著訂位。公園遐爾(hiah-nī,那麼)開闊,有桌仔、椅仔通坐,免錢。就近去買便當抑是去自助餐店選家己的菜,就會當「野餐」。有人閣會紮(tsah,攜帶)果子,咖啡,甚至梅仔酒。佇遐(hia,那兒),無「外食不入」的規定。

這个公園佇巷仔內,無偌大,毋過,樹仔足濟種,生態豐富。麵包樹、大葉欖仁、松、茄冬、竹、櫻攏有;坐佇樹仔蔭下跤,感覺和外面的世界有明顯的隔界。

樹仔是鳥仔的樂園,所以鳥仔也濟;粟鳥仔免講,客鳥(喜鵲)也不時出現,閣有毋知叫啥名的各種鳥仔。膨鼠也時常出來走跳表演。

佇彼个所在食飯,答喙鼓,吹風,看風景,實在是都市生活真大的福氣。而且,是興趣相倚(近)、講話投機的同學。為著欲做伙,逐家選社大的課,攏會選一節拜四的,書法、水彩、音樂欣賞等。有人的課佇早時,有人的佇下晡時;中晝就是「拜四食飯團」約會的時間。

這个時間真重要,有人講來上課是順紲(sūn-suà,順便)的,主要是來和逐家見面。

可惜,有時siunn(過於)熱,有時落雨,已經有兩三個月無去公園矣;這工,會當去遐大細聲講話,心情特別好。

當阮講甲嘻嘻嘩嘩的時,一个查埔人行倚來,講:「恁有緣按呢鬥陣,真幸福;毋過,恁有想過後出世(下輩子)會當閣按呢見面無?」

毋知伊欲講啥,阮恬恬看伊。伊講:「恁誠心直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後出世就會當閣再做伙。」

這簡單,阮歡喜接受,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毋過,阮講這个「密碼」無夠明白,愛縮小範圍,念「阿彌陀佛,拜四食飯團」,到時相認較快。

真心希望後出世,會當拄(tú,遇見)著遮的朋友,閣繼續這世人的緣份啊。

2021.2.19《人間福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