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07:31:07Liu 靜娟

《台語極短篇》泡麵的滋味

看韓國劇,時常會看著食泡麵的鏡頭in(他們)閣敢若真大食,兩三个人也煮一大鼎。有時連碗都毋免,隨人用一雙箸直接(從)鍋仔夾起來食;有的人用鍋仔蓋當做盤仔來承(接)。

食泡麵閣有特別的意思,查某囡仔若請你去伊的厝內食泡麵,就表示恁的關係會當進一大步。

看真濟這款鏡頭,我有一點仔好奇,韓國泡麵敢遐爾(hiah-nī,那麼)好食?

佇(,在)台灣,食泡麵的可能一般是學生、上班族抑是勞工;因為方便。像阮家己煮食的家庭,就袂去食。無煮飯的時,煮水餃、煎蔥油餅攏比食泡麵較「照起工」;欲食麵也是家己煠(sa̍h,燙)麵,家己煮料。

著,我的心理,食泡麵是姑不而將、真正不得已的時的食物。

尤其二、三十年前,泡麵的名聲無好,逐家攏講伊有防腐劑,食siunn濟,人會變做木乃伊,過身了後屍體都袂爛。這幾年,做麵技術較進步,食品管理較嚴格,應當無彼款問題。

我食泡麵的機會可能無超過二十擺,毋過,有一年莫斯科到聖彼德堡的火車頂食的泡麵,經過二十外年猶會記得。

彼暗,阮佇Bolshoi劇院看過<天鵝湖>表演了後,趕去坐火車。西伯利亞鐵路,予人想著小說和電影內底的故事愛情的抑是偵探的。可惜,半暝的火車,外口暗暗,kan-na(只)看著停靠站的燈火;講鐵枝(軌)闊,火車卻幌(hàinn)來幌去,有小小兩頂眠床的車廂,若搖籃;忝(thiám,累)甲睏去矣,閣予伊幌精神(醒),掠做是地動。

看表演前就食暗頓,早就枵甲大腸告小腸。這時陣,隔壁房間的朋友提一碗泡麵來予阮食。想袂到遐爾好食!一方面是腹肚枵,一方面是俄羅斯物件食畏矣,寒帶國家,鹹的足鹹,甜的足甜;魚子醬雖然名貴,配焦焦的餅食也siān(厭倦)矣。

彼碗泡麵的滋味,予我數念到今,應該和天時地利有關係。

另工,來去買兩杯韓國泡麵試看覓;看會食著韓劇的滋味無。

《聯合報》副刋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