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12:02:57Liu 靜娟

《台語日常》有氣魄的媽媽

干樂(陀螺)是我後生的高中同學,伊和阮囝仝款是彼種成績無啥好、意見真濟、予老師頭痛的學生;是in(他們)的家長三不五時會予教官「請」去談話的囡仔。按呢講較好聽,在我彼陣的感覺,是去聽訓。

一遍我閣去學校的時,拄tú,遇)著干樂的媽媽;講起兩个狡怪囡仔,伊比我較開明,伊講:「十七、八歲的查埔囡仔,頭毛長,襪仔穿無仝色,根本毋是啥大代誌。」我講學生總是愛守規矩,服裝整齊;尤其無應當和老師應喙應舌(頂嘴),而且,去外口跳舞…..

伊講:「也毋是去做太保,攑刀和人相刣。」

伊可能比我較倖(sīng,寵)囝,有時後生講學校的規定無啥道理的時,我準做無奈,嘛kan-na(只)會曉講「既然佇彼个體制內底,就愛照按呢做啊。」

我講我家己做學生的時,看著教官就閃;這陣用家長的身份來聽教官講家己的囡仔犯規,人就矮一半。

干樂的媽媽講:「驚啥,小小仔的尉官爾爾!」

彼暗,我講起教官講的話,也講我和干樂的媽媽的對話;講伊真有氣魄。

阮囝講:「伊將官看濟矣,當然無共少尉看在眼內啊。」紲咧去(suà--lo̍h-khì,接下來)伊講:「干樂的爸爸是一粒星的,少將啊。」

會去想著遮的,因為今仔日看著關係干樂的報導,每遍佇電視抑是報紙看著伊的名出現,我會想,「伊這陣是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喔。」

2021.2.5《人間福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