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17:24:39Liu 靜娟

《台語日常》關係豬跤的討論

    

阿晴約八九个朋友去in新厝開講、食晚頓,有的人tsah(攜帶)家己料理抑是買便的菜做伴手;其中上有氣勢的是言言的肴豬跤(腳),一大肢跤囥khǹg放)佇桌頂現切。

因為電鍋提出來無偌久,閣燒燒;伊一手用箸硩(teh壓)著,一手慢慢仔批(phue,削片)。每一片有皮有肉,肉粉紅色、皮厚閣半透明,看起來就真好食款。

佇餐廳食這款菜,是切細塊細塊的冷盤,毋捌看著燒的,閣現切;逐家目睭金金看,呵咾伊的刀工真專業,袂輸飯店大sai(師傅)批燒鴨的架勢。

「庖丁解豬」同時,一片一片分予逐家食,豬跤的肉幼、皮khiū(有彈性),佮(kah,配)浸醋的薑絲,逐家食甲喙笑面笑。進前已經食過炒米粉、蝦仔和其他的菜,甚至也有一盤醬燒豬跤;tsit-má(現在),竟然無人講食袂落去;那食那呵咾,呵咾甲觸舌(tak-tsi̍h彈舌),順紲就請教這个菜的做法。

伊講豬跤是共(跟)東門市場一个豬砧訂的,伊的豬是家己飼的,肉質好皮閣厚;買轉來了後用粗鹽、酒共規肢豬跤一遍一遍massagesīnn,醃)起來。兩禮拜後才冰箱提出來炊事先愛用索仔共伊拗彎縛好,才有法度囥佇大同電鍋內底炊。我分四遍炊,每遍兩杯水。」

伊強調,「我是用前跤,較有肉,閣好食。德國豬跤也是用前跤。」

聽起來是愛有氣力閣厚工的菜,我無啥可能去做;我較想欲知影的是,前跤後跤按怎分別?

除了家己的人做生日,我罕得買豬跤。每一遍賣豬肉的問我欲愛前跤抑是後跤,我攏誠困擾,kan-na(只)會曉用比的。我毋但m̄-nā,不但)食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跑),毋過欲叫我分辨豬砧頂的前跤後跤,就無法度。我的基本常識是,較大肢的較有肉,較貴;較小肢的食皮,較便宜;但是膠質濟。

我講較大肢的應當就是後跤,遐敢毋是連後腿?言言講錯矣,後腿彼部分叫做腿庫,取落來賰的就是短短的跤;前跤保留著一節腿肉,所以較大。

我一面聽一面想一隻豬khiā站)佇塗跤的模樣,頭殼打結,煞愈花(糊塗)。在座攏是超過六十歲的文藝界朋友,也有人和我仝款,前、後跤分袂清;你一句我一句,講甲真鬧熱,一个笑笑仔講,「哈哈,今仔日煞變做關係豬跤的討論會啦。」

椰子算是在座一个gâu(擅長)煮食的,伊涼涼做一个結論,「這簡單,就像咱有大腿和小腿;小腿就是前跤,大腿就是後跤啦。」

啊?我一時gāng(愣)去,想袂到竟然有人比我閣較天兵!

我輸伊。

2016.11.25《聯合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