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09:20:54Liu 靜娟

《台語日常》真無簡單



             松樹


             佇(
ti7)中正紀念堂的餐廳食飽了後,一个老人行過來,問我是毋是大陸人?

毋是,我是台灣人。

台灣人哪會來遮 tsia,這兒)食飯?

莫怪伊按呢問,遮的菜較大眾化,主要是做中國觀光客的生理(意)。

我講來看展覽。按呢講較簡單,其實是因為一个朋友佇遮上書法課,所以三人約佇遮見面。朋友拄才(tu2-tsiah,剛才)先離開去上課,另外一个朋友去洗手。

老人共我講伊ui3上海來看囡仔,逐遍來就蹛tua3住)一兩個月;伊後生佇台灣食頭路真濟年矣。

你是綴(tue3跟)團來的?

毋是,家己來。

遮爾厲害!

伊講幾年前佇附近用25萬美金買一間厝;有家己的所在,蹛起來較方便自在。

我心內想,有才調(本事)家己買厝,好額人啊。遮爾黃金的地段,我臆可能是小套房。

我講就近到中正紀念堂散步也真好;所在開闊,樹仔也整理甲真媠。(閣會當揣人開講講話。)

伊講是啊,親像家己的花園;食飽就來行行咧,吹冷氣,看一寡仔活動。

看伊精神遐爾(hiah-ni7,那麼)好,我問伊高壽?

96

哇!

伊講老矣愛健康,台北上海兩頭走,家己的生活攏家己發落。

我閣哇一聲。這个歲矣竟然飛來飛去,來台灣若行灶跤。

伊共我ui3看到跤,講,「你應該也有五十歲矣。」

共我看甲遐少年?我趕緊回答,「有有有。」

我共朋友講,「96歲了,目睭猶閣遮爾好,真無簡單!」

(彼也可能是老人的智慧啦,活到遮濟歲,對「看人減歲」的道理,猶會記得,閣較無簡單!)

2016.11.7《中華日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