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01:39:24飛小魚兒

當張學友遇到楊宗緯(下)


<飛小魚/圖與文>

台北小巨蛋,難得可以盡情拍個過癮的機會,豈能白白浪費掉?
既然拍得如此淋漓盡致,豈能把這難得的畫面,通通鎖在電腦裡?

終於露臉了,在無法攝到畫面的張學友演唱會,同樣的場地,就把可以拍照的那一晚的感動,搬出來,想像學友就站在那個美麗的舞台上,深情款款地,對你唱情歌。
--------------------------------------------------------------------------------------------------------------


<飛小魚不按常理出牌小小聲地說著>

因為心裡想說的話太多,又難以割捨,一不小心,就寫了5000字!也許你被這麼長的文字給嚇跑了,很抱歉,請慢走。如果你戀小魚的文字,一點也不怕看得眼花撩亂的話,那麼,麻煩你先飛一趟無名的家。

【當張學友遇到楊宗緯(上)】,就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article_id=8072162

--------------------------------------------------------------------------------------------------------------

【當張學友遇到楊宗緯(下)】


§ 說說【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那一晚的感動 §

張學友出道21年,每次演唱會,總是會有段「精典歌曲時間」。他會先唱別人唱紅、自己扼腕的歌曲,心中難免會有壓力,該如何面對?學友說,『就是用心唱。』

因為用心,所以投入。
因為投入,所以深情。
因為深情,所以動聽。

周華健的【明天我要嫁給你啦】、孫燕姿的【天黑黑】、張信哲的【愛如潮水】,學友唱得動容,檯下的聽眾悸動不己。2006年最深的感動,由張學友挑大樑主演的豪華歌舞劇【雪狼湖】,以及同時期由金城武、周迅、張學友主演的歌舞劇電影【如果.愛】,這麼精彩的兩部戲,串聯在一起又重現在眼前,掀起另一波高潮。舞台劇及電影,都看了,也都很愛,也就格外愛這個精典橋段。

好聽浪漫感人幸福的氛圍,塞滿了偌大的小巨蛋,就這樣沈浸在學友的歌聲裡,也,融進了他的生活裡。聽學友說著這21年來的點點滴滴,每一首歌曲創作背後的故事,還有那段其實是再平凡不過的簡單道理,從他口中聽起來,格外能夠深入人心。

生活總有許有不盡如人意的事,可一旦熬過了之後,所有不開心的事就只剩下美好的回憶,迎接我們的是更多的美好。我知道,坐在另一個地方聽到這番話的你,應該有更深刻的感觸吧!

只是沒料到,你竟然熱淚盈眶了。而我的淚,是在【一路上有你】時,開始溢出;安可曲時的【心如刀割】,眼裡心裡都是淚,與痛。



<飛小魚/圖與文>

品冠與光良,在【無印良品】拆夥各自單飛後,仍維持一貫的抒情風格,有著小品戀情的味道。那晚,在小巨蛋聽品冠唱著【哄我入睡】、【疼我的責任】,心,忍不住悄悄一再重覆著那句歌詞:『把心細細上鎖,也密密縫過,為什麼,眼淚還在流。』



§ 說說【超級星光大道】裡那群愛哭也愛唱歌的人 §

【超級星光大道】長駐評審團袁唯仁、黃韻玲、張宇,客座評審團林志炫,對著瞬間爆紅的星光幫小朋友們,苦心婆心、語重心長地一再強調,就只要專注地想著「自己很愛唱歌」這件事就好,愈是單純的動機,愈能表現出專注之後那種純淨而且穿可以透人心的歌聲。

一如那個個兒不太高大威猛,很愛吃也很愛哭,卻爆發力十足的林宥嘉說,『我真的很愛唱歌!』所以他堅持在冠軍總決賽時,非得要唱一首冷門但絕對是好歌─Radiohead(電台司令)的【Creep】,就只為了貫徹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堅持,想要把好聽的歌介紹給大家。然後,他又用微醺、慵懶而極度奔放的姿態,”表演”了陳奕迅的【Last Order】。這樣大膽而多變的風格,果然讓林宥嘉毫無意外地抱走了100萬元獎金~~該不該說,林宥嘉接住了從楊宗緯口中掉下來的100萬元?我想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來唱歌吧!

公開道歉後重返超級星光大道的楊宗緯,反倒更輕鬆自在地坐在四強之外的老戰友身邊,一派氣定神閒,從容不迫;明明是別人的總冠軍賽,節目最後的高潮,還是落在楊宗緯的【哭了】,猶如一場精彩Live現場演唱會,把全場的情緒,凝結在楊宗緯餘音繞樑的獨特唱腔裡。

一切的紛紛擾擾,也許不會就此平息。楊宗緯仍然是鎂光燈的焦點,他的一舉一動,仍然被放在放大鏡下,滴水不露,鉅細靡遺地,被觀察著,就像比較”輕微”版本的【楚門的世界】,再也回不到以前那個沒沒無聞,從來跟帥氣沾不上邊的那個平凡的楊宗緯去了。

可我不太管這些八卦消息,就只是很單純地享受楊宗緯的歌聲,那種,可以唱進心坎裡去,把原以為早已沈在心底最深的絕望與傷痛,又給撩撥起來了,於是,淚上心際。寫著寫著,我的耳際又響起了兩首超級催淚歌─【可惜不是你】、【聽說愛情回來過】,然後,楊宗緯的歌聲竟然掩蓋過原唱梁靜茹與彭佳慧…



<飛小魚/圖與文>

Pub女王黃小琥哄抬現場氣氛,也是一等一的好手。那晚她一身勁裝,明明是又唱又跳,卻是超迷你短群,頭上卻又是短得不能再短的小平頭,腳上一又長及膝蓋的長筒靴子,帥氣、豪邁、瀟洒。

她一連唱了十首歌,最最愛的還是她的成名精典歌【不只是朋友】,最最精彩的就是,拉高音調與分貝且用盡全身力氣唱著:『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嬌縱。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




《之三》一隻愛唱歌的魚!

我是一隻不會游泳的魚,可是,除了很愛飛翔與趴趴走之外,也是一隻很愛唱歌的魚。

從小,就很愛表演,掌聲愈多,我唱得愈起勁。常趁著爸媽去學校時,拿起掃把就表演起來,鄰居愈是稱讚,我愈唱得聲嘶力竭,唱到嗓子都啞了,被爸媽禁唱過一段日子。而我原本清亮的聲音,因為該死的表演慾而過度賣弄,變得不再如黃鶯出谷般,小小年紀的我,開始變得自卑而且沒有自信。

直到上了高中以後,才又緩緩地恢復了自信心,那個愛唱歌的小魚又回來了。總是在學校的合唱比賽時,開心賣力地練唱著;因為音感好,學習速度快,當同學還在摸索著如何學會時,我已經一溜煙,就爬到一旁的大樹上去了~~~~呃,我可是穿著裙子呀!


大一,學校舉辦音樂比賽,分合唱組及重唱組。在男與女的比率是7.5比1的校園裡,很快地,就被電機系給「搶走」了,就這樣,電中合唱團展開愉悅而和諧的練唱歲月;負責教唱的學長覺得幾個女生的音質不錯,鼓勵我們出來組隊報名重唱組,於是,我們也興致盎然地練了起來。

當時在十來組重唱組中,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合唱團的天下,那些自認為擁有天籟般的嗓子及高超歌唱技巧而考進合唱團的天之驕子,不可一世地湊成了各式各樣的組合,想要橫掃重唱,把所有獎項通通納進自己口袋中。初戀男友的同學知道「小魚組」竟然是六個「只是喜歡唱歌」的女生,好心地奉勸我們要知難而退,不然,以我們那種「水準」,比賽時恐怕會笑掉評審的大牙。

雖然他是好心,可這樣的意見未免太過傷人,負責帶我們練唱的電機系學長給了很多的鼓勵與安慰,要我們開心地唱,專注地唱就好。結果,電中合唱團奪下全校合唱組冠軍,六個名不見經傳的「外行人」,竟然在重唱組裡跌破眾人的眼鏡,摘下亞軍,合唱團破天荒要小魚無條件加入,可本姑娘偏不要,我就是愛唱歌,並不想要沾染合唱團那股高人一等的傲氣。

因為愛唱歌,也因為學校裡女生實在是太少了,又因為小魚也算是小有一點「人氣」,被得過校園民歌比賽獎的男生二重唱「相中」,情商在學校一個晚會中跟他們一起演出,小魚只是玩票性質摻一腳,但不僅男女對唱還邊彈keyboard伴奏。直到現在,還依稀記得那種緊張的感覺,可在台上演出的滋味,真的~~挺好的!主唱那個男生長得超帥,有雙迷死人的眼睛,跟他們在一起練唱,羨煞了很多女生,結果也讓小魚的男友醋勁大發,發出最後通碟令禁止小魚加入他們。就這樣,我選擇了愛情,放棄了唱歌。

可後來,一味忍讓的愛情,欠缺共同興趣的愛情,太過自私沒有體貼的愛情,終究還是撐不過去。我那段前輩子轟轟烈烈的初戀故事,在南台灣美麗的校園裡,劃下了句點。而我的歌聲,雖然沒有停下腳步,卻漸漸黯淡。


畢業後踏進媒體圈,當時主跑路線清一色是男人的天下,有好幾個跑了十年多的資深大哥大,看見一個清新可喜、稚嫩單純的小女孩,莫不雀躍萬分,總喜歡在晚上帶著小魚東奔西跑,展開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有點年紀的男人不愛KTV,喜歡卡拉OK,小魚開口唱歌,一個在當紅主流媒體的一哥直對小魚說,你根本就入錯行,應該去當歌星的,沒事跑來當記者幹嘛?



小魚就是愛唱歌,單純地唱著,對演藝圈那個複雜的世界(小魚不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而已,真的有短暫待過那個圈子四個月),呃,極度感冒,以我這等率真直爽的個性,絕計無法忍受過多的虛偽、虛榮,更何況,不自由毋寧死呀!啊咧,我在說啥呀,其實事情的真相是,演藝圈沒法子接受恐龍妹啦。而且,老記者說的話聽聽就好,因為太少聽女記者開口唱歌,無從比較起,就把小魚的歌聲給美化了。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愛唱歌,從民歌、老歌到最新流行的歌,通通愛唱。2月下旬去麗江,參加當地兩天一夜瀘沽湖行程,第一晚有摩梭族迎賓營火晚會,主持人要每個團推派一名代表出來表演,我們這團是來自內陸各個城市的「散團」,大夥兒沒太多意見,結果被領隊給推上台去,小魚成為當晚第一個上台唱歌的人。這下子可好了,在二、三百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當然以內陸人居多)面前,該唱什麼才好?情急之下,就來唱華人耳熟能詳的歌─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吧!

結果如何?據說,有為台灣人爭光啦,呵呵!
(沒法子,台灣人就五個呀,當然要說小魚的好話囉!)




喬治 2007-08-12 16:25:48

太強了

mingyo 2007-08-04 09:07:27

小魚文筆好,還有一付好歌喉,會不會太讓人羨慕啦XD
我有乖乖飛來飛去把上下集看完喔:P

小路 2007-07-28 01:26:40

我喜歡唱歌.也喜歡聽人唱歌.
希望小魚有天游回高雄時.可以一起飆歌.
《等待飛魚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