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20:33:31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老年人

為什麼書裏都很少談到老年人呢? … … …我猜是因為老年人沒有那個能力寫自己的事,而年輕人對他們也不感興趣。沒有人對老年人關心的… ……可是老年人也有很多可怪的事可以讓作家去說。譬如,我這過去一生裏有些行為到現在我才開始了解。對,現在我才開始了解它們的意義和我當時做的時候所以為的意義完全不同… … …我現在才開始了解,我整個這一生都是受愚弄的人。摘自紀德《偽幤製造者》
我開始寫………寫到我堅定地寫下去的時候,腦子裡想過這件事,我想知道:我的意志能夠撐到什麼時候。我會在意志清楚的狀況下,改變想法而不寫了嗎?
寫,不需要理由。但是,不寫,必需要有說服自己的理由。

上一篇:憂鬱

下一篇:老人的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