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22:08:54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喜滋滋

他們不了解這種周而復始的搏鬥,這種搏鬥特別耗人氣力,即使勝出,人也會累垮的。然而,贏得了勝利,又該多得意啊!這種敬佩的甜美感唯獨自己知道,心中喜滋滋地想:「又有一天得救了。」孩子氣的快樂:自己確定的目標,經過四天、五天…………有時經過一週的勤奮努力,終於到達了――重獲純潔而榮光煥發。摘自《紀德日記》

「心中喜滋滋」這詞多麼傳神,中文字極少有,倒是台語的疊疊字常有。「滋滋」像是美味的牛排在鐵板上煎發出的聲音,還散發迷人的香味。花了三、五天…………甚至一週解出惱人的異形魔術方塊時,在胸腔裡發出這種「滋滋」的聲響,自己就像那塊牛排在鐵板上輕輕地抖著,「滋滋」的聲音忍不住從嘴巴發出來。

到了這種年紀,還能嚐到這種唯有自己能獨享的「孩子氣的快樂」――這種快樂其實有點自戀(敬佩自己的甜美感)。紀德寫這篇日記大概二十來歲,而我卻是他的三倍歲數。

上一篇:做夢

下一篇:對未來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