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20:42:3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承認自己成了小孩

看在你眼裡,一定覺得好笑。次郎在辨公室裡忙得不可開交,而我在這裡準備一局棋等他回家。我覺得自己像個小孩等父親回家。摘自石黑一雄《群山淡影》

我完全没有意識到父親什麼時候開始終止下棋。至少從大哥上初中開始,一直到小弟高中畢業這些年。大概有十五年,我們三兄弟接棒跟父親學會下圍棋。連我們的朋友也常來家裡下棋,當然父親也有他的棋友(都是學校裡的同事)…………這種生活的日常是怎麼無聲無息地終止了。只因為我們都長大成人了嗎?…………父親晚年是否曾經想著再邀我們三兄弟下圍棋?如果我早點了解老年人的無聊歲月,我會陪他下棋的…………如果他跟緒方先生一樣承認自己成了小孩,也許就會開口,邀我們再陪他下棋吧。

上一篇:信仰

下一篇:人生的第一盤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