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21:36:4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信仰

没有風險也就没有信仰。所謂的信仰,準確切地說,就是個人靈性的無限熱情與外在不確定性之間的矛盾。若我能夠從外在去把握住上帝,那我就無須信仰了。但因為做不到這一點,我才必須信仰。若我希望自己一直駐留在信仰裡,那我就不得不注意著時時刻刻牢牢抓住那種外在的不確切性,為了能夠在超過七萬噚的深淵上繼續保持我個顆信仰之心。摘自大江健三郎《空翻》

過年長假很快就結束了…………《空翻》没讀完,跟往年一樣…………除非你與世隔絕,平常的日子你也許可以,但節慶的日子就沒人做得到。

所以這種日子反而覺得無法靜心下來,幸好好還可以解題…………「鬼魔金字塔」已經化簡到極至。「化簡」是我信仰,初中學時,解到多項式分解因數,讓我感到新奇,像是把一台機器拆成幾個準零件那樣…………「化簡」是一種發掘真、善、美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