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22:02:1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企鵝版

她向來就喜歡平裝書,她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關於企鵝出版社的創立人愛倫 • 雷恩,平裝書是他的創意發想。有一天,他在旅途中無書可讀…………於是愛倫 • 雷恩想到,可以將好書印製成簡單的版本,價格不高於一包香菸,而且只要有賣香菸的地方都能買到。

後來他們發起「軍隊讀書會」,…………讀書會將閱讀的樂趣傳播給遠離親人、朋友的士兵,為他們帶來一點快樂與消遣。最棒的是:體積較小的平裝書能夠輕鬆放進軍服的口袋中。企鵝出版社的社史還有寫道「在戰俘營中特別珍貴」,莎拉一直覺得這是一句特別悲哀的話。摘自卡塔琳娜 • 碧瓦德《小鎮書情》

嘉漢的新書《夜讀巴塔耶》就是這種可以放進西裝口袋的小書。我也喜歡企鵝版的小書…………怎麼會到現在才知道企鵝版的由來。

我的那位「日本書友」手上讀的書幾乎每一本都是小書。說是「書友」,其實我們没有說過話,只是在咖啡店裡經常坐在隔壁桌,已經持續一年多,各自讀自己的書,只是我比較羨慕他手上精巧的書。

上一篇:似曾相識

下一篇:第三支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