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15:20:09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似曾相識

我抬頭一望,看到了這個島嶼的輪廓,我馬上就知道這是我終生尋找的地方,後來我們的船越走越近,我覺得好像記得這個地方。有時候我在這裡隨便走的時候。我看到的東西好像都很熟悉,我敢發誓,過去我曾經在這裡待過…………

說不定在他們内心深處仍然隱伏著多少世代前祖先的習性和癖好,叫這些彷徨者再回到他們祖先在遠古就已經離開的土地。有時候一個人偶然到了一個地方,會神秘地感覺到這正是自己棲身之所,是他一直在尋找的家園。摘自毛姆《月亮與六便士》

去了一趟竹南回來。這兩、三年比較常坐火車…………我還是喜歡搭台鐵,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搭火車在我記憶中都只儲存著大學時期的影像,然而這些年來也常在夢裡出現,有時候夢裡的景象也似曾相識。搭火車的閉上眼睛,聽鐵軌咔啦咔啦的聲音,慢慢進入昏沈的濛霧中,會有一種處身異境,卻又似曾相似的奇異感。

上一篇:原鄉

下一篇:企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