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21:59:0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原鄉

我認為有些人誕生在某一個地方可以說未得其所。機緣把他們隨便抛擲到一個環境中,而他們卻一直思念著一處他們也不知道坐落何處的家鄉。在出生的地方他們好像是過客;…………這種人在自己親友中可能終生落落寡歡,在他們唯一熟悉的環境裡也始終孑身獨處。也許正是在本鄉本土的這種陌生感才逼著他們遠遊異鄉,尋找一處永恆定居的寓所。摘自毛姆《月亮與六便士》

友人問我:這部小說到底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我困惑地回問他:你怎麼會知道很多人喜歡?…………因為在圖書館裡這本書不/容易借。

他的回答讓我驚訝:原來還有這麼多人喜歡。我們這族類的人的心中都還在追尋著那不知坐落在何處的原鄉。

第二支原子箪大概這一、兩天會寫光,買了一支0.3的細字筆候補備用。「書寫」突然變成一個我熟悉的棲居之地,好像我曾經認識它很久。

上一篇:說服

下一篇:似曾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