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11:14:53長風

停雲‧流雲(中)

(三) 友抉

認真說來,朋友究竟是什麼呢?在一切人事去留中,我們決定敵友,乃至好友、普通朋友的標準是什麼?是些什麼,讓我們決定孰為好友、孰為點頭之交?又是什麼,讓某些人成為我們的貴人或敵人?是敵是友,應由他們對我們所做的事來判斷嗎?我們應以該事情的動機來辨別,抑或因其效應來判斷?
若以動機來看,則何來所謂的「寵壞」?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又從何而來?倘若以結果來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如果挫折能令我們奮發向上,對於造成此挫折的人,我們究竟應歸功或是歸咎?若我不能利用此挫折,於死地而重生,則葬儂者,知是誰?

於一切的因緣流轉中,增上緣或逆增上緣之間,果真有明確的區別嗎?他人對我們的善意或惡意、善行或惡行,是否真是我們向上提昇、或是向下沈淪的關鍵?善待我們的,果真是朋友嗎?若果如此,口蜜腹劍的小人,是否倒比清淡如水的君子,更值得親近或珍視?如若不然,我們又要如何分辨敵友?善待或惡待,可以決定嗎?際遇可否決定友情的輕重?冷熱,又能否決定關係的遠近?何以,在價值上我們看輕酒肉朋友、重視患難之交;但實際上,我們卻總覺得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甜言蜜語卻總能教我們心花怒放?

說到底,我又如何能置喙他人的抉擇與去來?凡此世間,芸芸眾生,各人不都有各人的價值與標準?商人重利輕別離,農人安土而重遷;道家重視自然,而儒家強調人倫。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以利相交,有人以義交心。而我,想以何者與人相交?佛教經典一再提醒我們,當遠離那些不想修行的人,親近善知識;遠離種種嬉戲、放逸行,遠離取異物、言佞、面愛、邪教之友,而親近同苦樂、利相攝、與本業、仁愍傷之人。(《佛說善生子經》)。如孔子所言:「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又說:「就有道而正焉」。倘若,我志願所在,始終在於「修行」,又何苦追索「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朋友?

我親近或遠離人們的原則,合該為「道」與「修行」;而非過去的情感,或者未來的利益。若道不同的朋友離去,又何需傷悲呢?不若,視之為敦促自己修道的增上緣吧?

為此,感謝那天與你的相遇;使我更清楚過去的錯誤,以及未來之道路。

咪咪 2006-05-26 23:33:41

長風:

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朋友」兩個字怎麼寫,交朋友好像不是只考慮友情,還有種種複雜的關係要掛
心,不是不能真誠交往,只是人與人之間有著各色粗細的繩索牽連著,一不小心就會絆到自己摔個四腳朝天,於是只能小心翼翼前進,仔細斟酌自己每一句話的時機、對像、場合、後果。或許你喜歡的人跟你討厭的人平常是好朋友;或許你沒辦法相處的人是一起工作的夥伴;或許有些事情就是不應該被當事人知道;或許一些沒有惡意的話卻帶來很大的殺傷力;或許一場爭執過後彼此都覺得委屈而滿懷怒氣。
但當涉入的因素越來越多,所要做的決定也越來越沒有對錯。
而莊子說:「愛之適足以害之 」,只要去哪裡的所在都有呢!那麼就以「眾生至愛者生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生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其實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人生路上,挫折常常會沒有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有一本書相當不錯!有空可去書局找看看。這本書名是「黑暗托馬」,作者是莫裡思‧布朗修,這是一本挫折的書,挫折閱讀故事者習於尋找情節的慣性,挫折文字必然傳達事物或意義的閱讀預設,挫折非黑即白、非日即夜、非非即是的世界觀,挫折敘事邏輯和現實邏輯平行如鏡像反映的安逸閱讀過程……。

版主回應
咪咪:
是的,我想世事原無對與錯的問題。
唯一值得留心的,是我們能否於一切境遇中成長、向上~~ ^^
2006-05-27 08:56:37
琴歌 2006-05-26 17:53:12

常來您這賞文,總能從您的文中暫得一片詳寧.

是的,朋友卻是很難去定義,我最近遭遇一個問題,也是我疑惑之處,
有個自稱心疼我的人,卻對我說出不瞭解我的話語,既是心疼我,又怎會不懂我?這樣的人到底是真朋友亦或只是表面的朋友?
所以,朋友真的很難去定義~~~

已來訪多次,卻第一次留言的琴歌-----打擾了~~^__^

版主回應
琴歌:
歡迎!^^

您提出的問題,的確不易回答。
記得多年前我曾和一朋友說,連我們自己都不能完全瞭解自己了,又怎能希望別人完全瞭解我們呢?

話雖如此,但事隔多年,偶爾,難免仍有埋怨至親朋友不瞭解自己的時候。我朋友常勸我,有時,只要知道對方沒有惡意(甚至好心的)
這樣就好~~

這一陣子,面臨不少人事或交遊的問題,也曾一度困擾。但,最近我想,也許最重要的,還是在掌握自己的心念與修行吧?
一點小小心得,僅供參考:p 也願您一切如意^^
2006-05-27 08: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