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11:12:28長風

停雲‧流雲(上)

(一)舊雨新知

My dear friend,
再見到你,你我都滄桑了。
與從前相較,你的應對添了一分客氣。熟悉的眉眼與聲音,雖不生疏,卻也沒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於是知道,在某個人生交叉點上,我們已擦身別過了。像兩條曾經交會的射線,毫不戀棧地向彼此的遠方奔去。

若是一年前遇到這樣的你,傷心勢必難免。在你的笑容背後,我看見疏遠的淡漠。不,你並不冷漠,只是不再熱情而已。如同一包過期的咖啡豆,聞似香醇,認真喝起來,卻全然不是滋味。對過去的我而言,好友是不可棄的;我甚至會因為心目中的好友,傷害身邊的情人。在那些見友忘色的時刻中,將友情的筵席錯認為不散的永恆,是我的愚騃。結果,儘管賓主盡歡,一旦有人酒足飯飽、告退離席,我竟不免錯愕而失落。

後來,在人世的流轉浮沉間,我開始學會,用新的眼光去了解新的你們、去接受並愛重新認識到的你們。因為我知道人們會隨著時日變化,而我相信你們的改變,必然有其原因,也將帶領你們自身,走向更好的境地。

離去的,是新的你;不再因此流淚的,是新的我。
(二) 訣友

你的改變,教我想起最近一些離去的,親或不親、熟或不熟的朋友。

有人因為流言紛擾而揮別,有人因為製造流言而退席。當然,也有人,如你一般,因我曾經無意的傷害而離去。

仔細盤算起來,我確實曾經傷過某些人;或者出於意氣,或者是無心。當我守口如瓶,人們說我心機深重;當我快意恩仇,人們又為我的赤裸而驚駭。雖然通常懶於談論是非,但必定有那些時刻,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如今一一回思~~「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身處流言困縛的網絡,你我何其無辜;作為雜染的無明身,我無心卻又實質的傷害,罪咎又何其深重?當我遭遇誤解與謠言,我輾轉而痛苦;如今思及自己,曾對這些人造成的傷害,又如何能不因心痛而輾轉?

是,你們是該離去的。為自己過去造成的傷害,請容我深深致歉;也為你們寬容的,只是離去、未曾追究,請容我致以無盡的感謝。

上一篇:靜定

下一篇:停雲‧流雲(中)

咪咪 2006-05-26 23:32:08

長風:

細想來……,世間凡事都靠因緣而存在,緣聚則生,緣滅則散,這是宇宙間自然的鐵則,任誰也無法改變它。
只是近來讀妳的文,就像在讀妳的心情像一根繃緊的弦,有著倦怠和煩悶的感覺。
記得心情低潮時,可別像洩了氣的氣球,因為我瞭解那是很難受的。
妳的這一句「回思」──「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也發
現好久沒有早晚於佛前確實誦願文了。

版主回應
咪咪:
謝謝妳的關心^^
倦怠和煩悶嗎?我想,初時遭遇此友此事時,是的。甚至伴隨著些許的失
落與感傷。
只是,靜靜思量後,漸漸得以釋懷了--連帶前陣子那些鬱卒事,也有了
應對的答案。
我想,以「道」相交的人際關係,才是我真正應該care的吧?至於其餘的
人事紛擾與來去,與其忿忿不平或傷神,不若視如雲淡風輕~~

也要謝謝妳,經常的關心與提醒;這些都是很好的菩提資糧囉^^
2006-05-27 08: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