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7 14:21:38長風

同體大悲

My Dear Friend:
雖然時隔多日,但今夜,我卻突然想和你談談,我對於那天一同觀賞的電影”Unfaithful”的觀後感。
那日你我觀戲時,你曾說著那已婚女子與第三者的不是;並勸我當以「壞男人」為誡。而我轉側,望向你明朗雙眸,說:那是人性的軟弱啊!
人性的軟弱,其實是我多年來的心得。
年幼的時候,我也曾如你一般,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都以為是非善惡,理當如黑白之截然,如涇渭之分明;並篤信好人應得賞,壞人當受罰。自幼即認識我的你是知道的,我甚至嫉惡如仇,無法接受苟且的生活態度。
然而,當人生複雜到不再只是嘉獎或小過時,眾人的黑白界線卻漸漸模糊了。包括你我自己。
我們可能會在該讓座的時候猶豫或裝睡;我們可能會有意或無意地浪費公家資源。若有機會,我們也可能會投機取巧省些該花的小錢。在如今的世風中,我們甚至有可能會在街上老太太被搶劫時睜一眼、閉一眼,只為保全我們自己。
若依我們從前被教育的道德標準來看,今日的我們該算好人還是壞人?
一旦因緣成熟,故事中的主角,便很有可能是我們自己。而沒有機會成就大惡的我們,其實未必比別人優秀;只是幸運而已。
是的,這便是我想說的。我們其實未必堅強,未必有清高的德行。我們只是沒有足夠的條件,展現我們人性的軟弱而已。而人的的確確是軟弱的,否則佛陀與上帝便不必以戒與律堅定人心,耶穌也不必以肉身成道來作人們的信心憑據;哲人與傳道家亦毋需一而再、再而三地宣說「應然」之境,務令軟弱者得有所恃,並令道心堅固。
人之墮落浮沈,在所難免;你我若能抵禦誘惑,乃至堅定道心,實屬萬幸!而僥倖如我們,又何忍苛責那些未若我倆幸運之人呢?
佛家有言:同體大悲。這不僅是慈悲心,更是智慧之顯現。
今日之我們,很可能便是明日之魔;而昨日之魔,亦可能成為今日之菩薩。我想說的,不是指善惡之間的鋼索,你我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是想說,其實沒有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唯有同體大悲的心是真的。
若我們的言行,不是出於同體大悲之心,便可能造作惡業;若出於茲,則得為善。如此之區分,唯有立足於「同體」才有可能。然而,一旦「同體」,還需要去問善惡嗎?我們平日忙碌的,是規過自己,還是評斷他人?一旦彼此同為一體,我們將評斷的,是何人之善、又是何人之惡?評斷之後,若不能改過而遷善,此善惡等評價,其意義又何在?
因此,唯有慈悲而已。唯有以慈悲之心看待眾生,設身處地思量他人之所言所行,便可逐漸理解彼此的寂寞與無助;從而得能相扶相持,並肩汲泉於般若,以悲智之水盛滿乾渴之杯。曾有本書說:所有的攻擊都是一種求助。只要我們願意凝神諦聽,當能於萬惡淵藪中,聽見微細、卻堅定的般若之音,輕聲吟唱著,上帝的恩典。

-----------------------------------民國92年6月5日 獲刊於《人間福報‧覺世副刊》

上一篇:

下一篇:Camper與六字大明咒

念情 2007-06-11 18:27:05

虛度了五年啊
一直在迷障中走不出

版主回應
說到迷障呀~最近正有新的體會。
佛教阿含經說,若遇到會引發我們貪瞋癡的事,則應專心憶念佛、法、僧(其意義分別為:覺、正、淨)及戒,便可導正我們的心思。
就基督宗教而言,則是全心交託給 神(上帝或耶穌);誠心誠意把自己的命運得失交在祂手上,聽憑祂的安排,並相信其安排必為最佳的道路。我最近試過了,果真覺得心地平安,一無掛慮;無論結果是什麼,我相信都有供我學習、並因而成長之處。
綜合而言,就是把自我拿掉;不再用自己的角度、去考慮自己的利害得失;因為心中不想自己的事,所以也沒有考量對方如何對自己不公平、不正義的餘地。
然後我覺得心境平安、也輕鬆許多了。當憤怒消失,愛就浮現了。我反過來為對方禱告,並感謝對方曾為我帶來的美好經歷;就不美好的經歷而言,我感謝對方讓我學到許多功課--也是因為對方,我才認識到自己心中的貪、瞋、癡的;若非這些困境,我沒有機會成長。因此,我感恩。

貪、瞋、癡為何?佛教稱之為三毒,以基督宗教的話來說,是撒旦/魔鬼的攻擊或人性軟弱的一面。我會說它們是心魔,而心魔,來自恐懼。例如我最近遇到的問題。當我察覺到我的貪、瞋起舞時,我問自己:是什麼讓我不肯、不敢放手,即使理性上早已知道世事無常?我為什麼要害怕失去,甚至因此而憤怒?也許是因為我不敢相信未來會更好。後來,我朋友帶我禱告,我跟 神說,無論如何,只要是你的旨意,我就接受。然後,我就不恐懼了,貪、瞋也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愛、平安與感恩。

因此,當我心中沒有仇恨恐懼,而只有愛時,對於那些攻擊、傷害我或他人的人,只有心疼。也是出於貪、瞋、癡與恐懼,他們才會傷害別人的吧?我知道自己有心魔時有多難受,所以我也知道他們有多難受。對於他們,只有祝福;希望他們能和我一起,都脫離這樣的困境……。

只是最近的一點感想。 :p
2007-06-12 03:52:47
念情 2007-06-06 20:12:44

人性的軟弱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考驗於我無時不在
無人對我說一聲他們只是幸運
而我也從未虛心接受考驗
受教!!

版主回應
&quot虛心接受考驗&quot的具體意思是~? 2007-06-10 02: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