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0 23:23:25綠洲樹

今天是晴天

回家的時候,我心情很愉快,沒有什麼好運降臨,但內心卻覺豐收滿足。

今天上課時,看不下學生例行性地接受催眠,我想這時該有點師生互動了。
於是我玩「十字轟炸機」(一種點名的方法),被炸到的同學就要來作一件無聊的事,叫做念課文。就是那麼湊巧,炸到一個大哥型但卻很聰明的學生,情緒管理很差,高興的時候很有反應,但大部分的時候他都是鬱鬱寡歡。今日依然耍性格的他,被點到卻怎麼也不肯念課文。我提高音量請他念課文,但是他小聲卻當著班上的面說:「我不想念。」我的天阿~我心裡一直在打問號:「小王牌大老遠來上班叫你念還不念?」當然我還是稍微修飾了一下,我微怒地說:「不可以!輪到你你就是要念,不可以因為不想念就不念。」但是我忘記這裡的孩子也有生膽,這傢伙大膽地說:「阿我就不想念阿!」哇哩咧,第三年了,第一次遇到連表面都敢不服指令的學生。心裡有點慌,可是面子掛不住了,所以只好扳起臉先用聲勢音量嚇嚇他,但是大哥不動如山,我更慌了,真的不知道怎麼面對其他三十九雙眼睛和教室裡的低壓。幸好!我急中生智,很流暢地說:「老師正在生氣,所以我不說話不罵人也不處理,因為我沒有把握自己在生氣時會做出什麼事,會說什麼話!」於是,非常完美的轉身寫版書,用超級鎮定的語調繼續上著課文,全場當然鴉雀無聲。
天助我也,下課鈴響~我又從容的走出教室,然後再緊張地問同事們該怎麼解決。
菜鳥真是要磨阿!

下節鈴響,我走進原班教室,請同學先看篇文章,我把大哥私下叫來談話,而我用練習兩年的江湖口吻,果然搭上他的頻率了。我才發覺,他並不是針對老師,只是真的很不想念課文,而且性子一來,耍點脾氣,耍點教人不要忘記的叛逆,才會直接槓上老師。當然,我又竭盡所能地陶冶他,說了一堆不需要講稿卻極為流暢的道理後,我發現,我真的像個老師了。談話中,發現這個孩子很喜歡老師對他說話,才想起他的背景造成他需要多一點點的注意,對他來說那可能是一種溫暖。

我赫然發覺,我做了一件完美的事。
我並沒有讓「記警告小過」的事情發生,而且看起來也像馴服了「大哥」。
我突然想起,這也許是一種要我經歷的磨練,要我練習處理的情況。
與其扯著喉嚨破口大罵,倒不如身段放低,施點耐心。
與其掙老師的威嚴,不如瞭解實情,寬容別人的無知。
與其大發雷霆,不如冷靜緩一下。

今天很忙碌,抽查作文課又多,寒流報到,所以喉嚨從昨天痛到今天。我一直很擔心會變成感冒,可是今天話說了很多,喉嚨卻漸漸不痛。
回到家後,第一次不喊累。
我穿鑿附會的揣測:我好像說了好話,做對了事,所以喉嚨也不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