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5 16:39:58綠洲樹

其實我,也開始想調整自己

這個世界很奇怪,給你很多驚喜,但通常也伴隨著壓力。就像我來到這裡,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菩薩給我的機會,父母給我的勇氣,朋友們給我的鼓勵。一路走來,總是覺得老天沒有忘記我,還願意憐憫常常自怨自艾的自己。

我有個同學叫做辣木,她說得好:「不管是到哪裡去,我都有辦法讓自己感到壓力」,因為我的人生一開始,彷彿就在練習「求好心切」而已。求得什麼我自己也很模糊,我確定的只是自己常常覺得好累。
這樣真的錯嗎?還是有誰可以教我影響我,讓我對這個世界和我的人生,可以用輕鬆一點的方法生活。我試過打混摸魚的生活調調,可是只是發現自己愈來愈不願承認那樣的自己,而且反倒生出一股莫名的惶恐。「怎麼辦哪?」在沒有人的時候,我就會想想辦法,所以誰說雙魚座只會幻想不切實際?我可是隻極力活在現實中的魚呀!只是游得不如外人想像的自在。

我還有個同學叫做陳小豬,她也說:「妳總不能不在乎別人的看法」,真是一語道破,這時我不得不承認我還是有雙魚人的通病。學校裡的「頭頭們」會關照我們新進菜鳥,偶爾寒暄一句:「會不會有壓力阿?」即便我心裡喊多大聲說「有!」,臉上還是表裡不一地說:「不會不會,還要加油就是了。」因為我知道,大部分的壓力,來自於我自己。

有時想想自己有些多此一舉,我偷偷問天為什麼好運總不降臨在我身上?其實我對自己最不公平。我已經努力了嗎?如果努力了,那為什麼只等別人給我肯定?如果努力了,為什麼不知道你努力的人說的話卻有決定性的影響?我對自己最不公平,為什麼還給自己壓力?

我在純樸的地方做偉大的事,我以神聖的心情面對每一節課,每一個學生,每一篇作文,每一份作業,每一張考卷,如果只有「成果」能代表心血,這樣才稱得上偉大的話,對於這樣的人生,我又要感到迷惑了。

所以,從今天起,我要開始練習另一種態度,那叫作「問心無愧」。希望這是一個可以讓我悠游自在的游法,在沒有水的土地上,我要作一隻「忠於本色」魚。

*當你不想扭轉什麼的時候,其實你已經扭轉了*

上一篇:冠之迷思

下一篇:今天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