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0:39:47綠洲樹

我的未來不是夢

記得十幾年前,大家的嘴裡都能琅琅上口的哼著這首歌,這首在曲調中激勵著人心的歌曲。
紅極一時的才子張雨生寫了這首歌,用高亢清亮的聲音唱出了自己的期待,也唱出了人們的夢想和希望,難怪歷久不衰,一直到今天,我在某些場合還能聽到人們哼著。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意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張雨生是個很有魅力的傢伙,跟很多人一樣,從小時候就很欣賞他,在大黑眶眼鏡底下,看上去有一種傻傻的書卷氣,而年少時,我就是喜歡帶有書卷氣的一切。當然,更棒的是他的聲音,和那無數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多麼不容易阿!能用歌聲喚醒人們的知覺,鼓舞人們的勇氣。

以前,只會跟著好聽的旋律哼哼,年紀稍長,真正經歷了些什麼,才發現原來道理和信念早就存在,就看自己知不知道去把握。當歌唱到「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工作」,才體會到這需要多麼大的信心,即使「茫然失措,徘徊在十字街頭」,「也從不忘記對自己的承諾和執著」。覺得這種態度真的需要練習,因為人們總是脆弱的,遇到困難常受不住煎熬,輕則埋怨,重則放棄。可是我們還要活好久阿,而且徬徨挫折無所不在,每次都放棄,人生怎麼好好玩?實在不敢想像用灰色活下去。

生活就像是「辛苦、失落、茫然、努力、希望」不斷回環反覆著,要怎麼過得順利,好像只能靠自己。不妨都來練習吧!練習這種「堅持」的精神,練習一種對未來「全力以赴」的勇氣,只有振翅才有高飛之際,唯有如此也才能體會什麼就叫作「不是夢」。

最近聽著大陸的一個歌手「胡彥斌」,用近似R&B的曲風重新詮釋這首歌,也覺十分好聽。我想這就是經典吧!怎麼哼怎麼改都能有它的精神存在,於是,我又再一次懷念起張雨生,也在心底為他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