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19:11:35百合

沉睡的年頭

《男左女右》---(7)---20070225見報

題: 沉睡的年頭

不必上班工作,又有許多天大的理由以及似是而非的藉口,一切家務都“被逼”禁止或暫停的年初一,是“偷懶”的最好時機。不必洗衣掃地上巴剎,放自己一天大假。

因此,當聲明準備睡大覺後,又被人吵醒時,我會惱怒,恨得牙癢癢,顧不了當天是正月初一頭一天,家家戶戶過新年,而毫無禁忌地發脾氣,破口大罵犯我禁忌的人。

以往過年,害怕廚藝欠佳,煮得不夠美味可口,侍候親人怠慢不週,總是患得患失。還有,又怕送禮太寒酸,結果忙到年除夕的最後一分鐘,還撲往超級市場或百貨公司補購年貨。這樣的過年,委實叫人太沉重了。

近三年,不再為任何人如斯講究地煮年菜而傷腦筋,只需預備一些菜餚祭拜祖先即可。一切隨喜從簡,少了壓力,多了過年的樂趣。

於是,安排一家四口除夕夜晚躲到郊外小小的溫暖窩去。並非為了避年,而是希望在暫時不需要鬧鐘的日子,可以盡情地任自己“放肆”地睡個飽,睡個夠。

我不是肖豬,所以不會貪睡,只是疲倦渴睡。在這忙碌的世界,常年累月難得有一刻真正一切都“放下”休息。每天為生活早出晚歸不得輕鬆自在,只盼新的一年裡偷得浮生半日閒。

年初一,是一個能夠讓我高枕“沉睡”的好日子。不能說“無憂”,即使昨日的憂愁,還有昨日的淚痕,已隨記憶風干了;只希望日出喚醒清晨時,輕輕敲醒我沉睡的心靈,然後慢慢張開我的眼睛時,大地重生放光彩。

讓和煦的日暖,徐徐的春風拂出的音響,譜成生命的樂章,期待著的不只明天會更好,而是明天以後許許多多的明天都可以遇到真心的面孔,還有聽到真情溶化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