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9 22:24:48百合

沒有胭脂粉只有五香粉------------薑蔥配(7)

第一次聽到“五香粉”這個名詞時,以為是爽身粉的同類,看到它是朱紅色的粉末,又以為是胭脂粉。

當我把一堆堆如小山丘般的五香粉,一小匙一小匙地將它裝成數千包分為大中小三種價格的包裝時,才知道它是一種腌料。

別人的孩子在玩家家酒時,我已打著第一份工。由於勤快,老板很看重及信任我。工資很快由一天2令吉增至6令吉。

每天放學後匆匆趕去工場,以手指沾漿糊封好紙袋裝的五香粉。放工後手指被漿糊“吃”得發白,10天後十指已似皮膚病般痕癢甚至皮開肉綻,不只傷痕纍纍且粗糙無比。

“升職”後,負責電黏機的工作,電黏機用久太熱便會燙手,甚至故障時會觸電,儘管提心吊膽,卻仍須硬著頭皮埋頭苦幹。

工作上的苦楚,不敢帶回家裡,深恐父母心疼而反對打工。我萬分期待的是早日發薪,尤其帶著滿身五香粉味兒將區區幾塊錢薪酬交給父母的那一刻,我捕捉到媽媽牽動嘴角的笑容以及父親舒展的雙眉,這時我只感到內心陰霾已拂去,抬頭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