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16:33:10Richard

時光錯流


 
緩慢流動的時間之水,在我此生的成長流域中不斷地加快,如今終於開始錯流了起來。有時,我分不清楚什麼才是當下,過往時光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從我身處的背景裡浮現,甚至已無法再用「雷同」來形容,我覺得那都是一樣的,儘管時間軸依然朝往無法預見的未知伸長而去。

應該像回到大一時那樣準備普物期中考,從眾多簡化過的公式裡尋求人生的唯一解。然而這世界對我而言,終究失卻了原來應有的那種單純,真正固結於重修的普物期中考之時,時間的寫真依然將我剪接回高三物理段考時的相同場景,考卷上是我對於自己永恆的留白,而我從來都未曾真正瞭解過那樣的空白於我有何意義,卻終究已經離開了那個可以輕言放棄的年紀。

於是上網查了該如何把物理學好,當然會有人告訴你某些似乎可行的辦法,但那事實上卻無法治癒我所患的病,或許我應該回到過去將高中的自己痛打一頓,趁還沒病入膏肓之前,向物理作最真心的告白,我愛你。是的,我真的很愛你。應該給予那樣的遺憾深深的擁吻,然後被他一再地推開,再擁吻又再被推開,直到終於我們都累了,身上充滿了愛的傷痕,如此才有辦法治癒我內心的病。

不過都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早已離開了那個曾經無限逼近的時刻。如今若是再要我去愛,一切卻都只像是種消耗,我由衷地感覺到自己確實地被消耗著,卻完全得不到一點回報。儘管物理對我而言大概就是這樣的東西,像是並不相愛的戀人不得不在一起,有一天當我回心轉意了,愛的可能卻早已從我生命中失去了。


時光錯亂的現實裡,三月中我親自回到了高中母校辦了教育實習申請,遇到的教務主任恰好是高一時的導師,而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過去我們師生之間在週記上曾經共享過的私密書寫,對我來說高一終究是極其美好的時光。一邊看著我的履歷表,他突然想起似的問我是不是很會寫作,讓我不禁笑了起來,果然老師的記性還是很好,依然將我嵌合在與過往時光同樣的位置。

除此之外,在另一層的時光流動中,這些日子我也重返了高三時光曾有過的升學面試時光。依舊是在最後一刻抵達之前匆忙準備著備審資料,彷彿隨口編出一個無傷大雅的美麗謊言,就算一切都是真實的,卻只有自己才明瞭這裡頭沒有什麼是真的。而奇蹟一如往昔般命定似地繼續發生,無論有多少的不確定,最後依舊還是到達了,像是童話裡的情節,我們都只是冥冥之中的什麼。

於是我再次回到了中興,帶著和四年前相同的理由,陽光晴朗的午後,面試前夕我和家人坐在中興湖畔的椅子上,風吹來時彷彿有種作夢的氛圍。我發覺自己依然還是很喜歡中興的,猶如高三放榜時那個不曉得如何抉擇的自己,內心掀起了關於在那裡讀書的所有想像,儘管所有幻夢都是片刻的。

面試過程,一如我在面試前我自我預言的,一眨眼就過去了。那些從教授口中投擲而來的問題,終究都並不是我此生最困惑無解的疑問,我只是很平凡地介紹自己,回答一些事後想起來其實都無關痛癢的問題,即使回答之時口齒不清結巴破音不知所云,我卻覺得都無所謂了,假如那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東西的話。而這終究是和過去我曾有過的那些時光偏離了。因為那已不再是我真正想要的東西,無法再莽撞無知地大聲說:「無論如何我非得要這樣不可。」只是覺得自己累了,在加速流逝的時光亂流中,我無法重新回到過去,卻還是必須面對那些來自往昔的投影。

當面試結束,我的肉體所感覺到僅是萬般的飢餓,縱使放鬆了開心了沒問題了,內心卻澄清了更深沉的畫面,我曉得麻煩就要來了。但是我該如何是好呢?當然這並不是沒有答案,更正確的說,我已經知道答案是什麼了。不過我所企圖抵抗的,卻是這整個即將朝前方轉動而去的現實,這一切就像是你遇到了一題很複雜的物理計算題,雖然你隱約知道大概該怎麼算才能獲得答案,但那將會耗費超乎想像的大量時間,而且這沒有快速解決的方法,你只能選擇算或者不算,而縱使你選擇計算了,很有可能你也會因為計算錯誤而浪費更多時間。

這其中最關鍵的部分在於,我現在並不是很想去算這個對我的人生而言太過龐大的命題,畢竟那還不是我現在最想要的,儘管這可能也意謂著我是否要對此交出白卷。假如回到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你想要放棄的是什麼?」或者「你想要獲得的是什麼?」就概念而言,問題也許會變成很簡單;但是實際上,所有事情都比想像中更來得複雜,到最後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並且忘記了自己當初所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我真的覺得好麻煩啊,可是人生就是這樣,愛情也是,想愛就不能怕有傷痕。


宛如命定的劇情,面試之後的隔天,我夢到了許久未見的你。

我曉得那是過去的你─而我們也身處於和過去相同的場景─而非現在那個在白晝萬千燈海中望向遠方的你。那時似乎應該學陳奕迅跟你說聲好久不見,可是一看見你的微笑,我就什麼都說不出口了。唯有任憑時光繼續漫無邊際地錯流著,而我們觸碰,我們語言,可是我們並不相愛,所有關於你的一切都只是隱喻。

「我們並不相愛噢。」當我觸碰你時,你或許應該對我這麼說的。



 

上一篇:The Melancholy of Cat Face

下一篇:電腦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