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5 21:51:41Richard

/ 短訊息/ 割讓制服


面臨可怕的開學潮,寫給虎虎。


前幾天我把高中制服送給表弟了,兩件長袖一件短袖,以及一件運動服上衣。我一開始大概很生氣吧?我跟已經和阿姨說好沒問題的媽媽賭氣,甚至氣得說:「妳為什麼不乾脆把紫色外套送出去?我都用不到了嘛…」差點把外套都拱手讓人。


後來我想了想,卻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太小氣,還是太戀舊了。
你覺得呢?假如剛好有個學弟想要接收你的制服好省下一筆費用,依你的個性,大概會很豪爽地賞賜給他吧。然而我卻不是這樣的人。原本以為,雖然那些衣服以後再也穿不著了,還是能放在衣櫃的陰暗角落,如等待重生的法老寂靜沉睡;永遠都會有屬於我的學號繡在那上頭,像一道金色傷口在黑暗裡隱隱發著光芒。

不過或許是我一廂情願吧。如今,它們都已被賦與新的靈魂,披覆在更年輕的熱度之上,儘管那些洗不掉的污漬彷彿因為什麼根著似的存在─像是早已過去很久的某堂美術課有誰正畫著竹子─而倔強地賴著不走。

你認為我還應該抗拒嗎?抗拒昔日美好的漸漸流失,關於過往不復存在。


說不定,我也只是很不爽他們想要衣服的理由吧。例如「舊舊的衣服感覺比較好穿」,老實說,假如我是新生,我會比較想要一套新制服,舊衣服並不會比較好穿的。抑是另一種擺明了拍馬屁的理由:「想說看穿了會不會比較會唸書。」那麼我要告訴你的是,別傻了,那套制服裡其實只有我對自己的詛咒,以及磨擦過幸福的微小遺憾。


唉…反正,終究制服還是送出去了,說再多好像也無濟於事。
換個角度想,縱然我是已經離開高中,可是制服還依舊待在那美好的光景裡喔。想像著,它還會再經歷高一的純真年代,偶爾半透明成汗水的光澤,或是染上夕陽的顏色。然後繼續走過無數埋首書堆苦戰睡意的日子,繼續走過,走過高處明亮的長廊,不經意地在熟悉的觸碰之間,又撞見了舊時溫柔的傷痕。



然而此時,我該做的只是想想,是否該帶著我的紫色外套到大學流浪,這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