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10:25:17Miliy媽咪

哺乳就不能減肥?產後瘦身變辣媽完全手冊①

減肥,是女人終身事業,更是很多新媽媽產後面臨的一大難題。面對走樣的身材和嗷嗷待哺的小寶寶,很多新媽媽猶豫不決,而且還會被人勸“餵奶就不要減肥了”,果真如此嗎?新媽媽產後該怎樣瘦身,才能既恢復身材,又保持健康?



哺乳就不能減肥?產後瘦身變辣媽完全手冊①產後瘦身最常見的四大誤區

  1、誤區:哺乳期不能減肥

  真相:最好在6個月內瘦下來,應該是要少量多餐、控制熱量

  一般地,人們都會認為哺乳期最好不要減肥,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新媽媽就應該要不顧自己形象地胖下去,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要少量多餐、熱量控制。其實,產後6個月內,是媽媽整個身體的“再造“階段,母體的荷爾蒙會迅速恢復,同時新陳代謝的速率也會恢復正常甚至加快,所以產後6個月可說是“減重的黃金時期”,減肥事半功倍。因此,產後6個月體重沒有控制好的媽媽以後更難瘦下去。

  2、誤區:吃得越多母乳越好越充足

  真相:母乳質和量取決於膳食營養均衡

  大家都會認為,少吃一點兒,母乳就不夠;為了不虧著寶寶,媽媽要使勁兒吃。實際上,哺乳媽媽保持每天1800卡和71克的蛋白質攝入量即可,母乳質和量的關鍵在於母體攝入營養的多樣化和均衡搭配,一味“多吃”是不科學的。要避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儘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少吃動物油、肥肉。

  3、誤區:緊身衣讓你瘦下來

  真相:瘦身衣用在雕塑身型

  塑身衣近年來被奉為女性減肥法寶之一,然而真的有效嗎?實際上,緊身衣是幫你雕塑身型,並不能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而且久穿或許有害健康。

  新媽媽孕期腹壁過度拉伸而難以恢復原有的彈性,骨盆因懷孕及分娩時被極度撐開難以恢復原有尺寸,導致身體出現了“空洞”,不再像孕前那麼緊密。而瘦身衣可以及時消除這些“空洞”造成的視覺肥胖。穿著瘦身衣還可以讓你的胃容量受限,避免飲食過量。但身體內各種器官遭受緊身衣的擠壓,容易出現問題,所以想僅靠瘦身衣減掉脂肪的話是不可能成功的。

  4、大量運動是最好的辦法

  真相:適當運動才有效

  看著自己臃腫的身材,想到減肥,新媽媽恨不得出去狂跑幾十圈,大量出汗就能讓肉肉消失不見,過早運動反而會讓尚未復原的身體受到傷害。

  正確的方法是:產後3個月內只做輕柔舒緩的運動如瑜伽、康復操等,3個月後適當增加運動量。

延伸閱讀

下一篇要介紹,哺乳就不能減肥?產後瘦身變辣媽完全手冊
(悄悄話) 2014-03-07 14: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