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5 13:23:38依依

走過生命幽谷

感謝主!讓我重回這裡,我想,如果說人生有什麼時候,可以屈從自己的偏見,那一定是在生病的時候。這一次,我又深刻體會到衪奇妙的愛,若不是衪我也不會從生命的幽谷裡走來。

記得大學時上通識課程,有位文學社會學的教授常對學生說:「抱住你的偏見不要放,那就是你僅有的品味,也可能是唯一可以使你絕處逢生的本能。」他指的不僅是種族偏見,而是各式各樣的偏見,本能的喜歡或不喜歡,相信或不相信。

這次的生病我就本能的偏向 神的心意,覺得衪一定會讓我好起來,只不過是想藉著這個事件,提醒我要注意健康,如果沒有了健康,其他的事再重要,也都不具意義了。雖然在過程中會因為身旁的人關心的提醒,造成自己也有些緊張,也有些軟弱及不堅定,但我總覺得有個細微的聲在告訴我,我在陪妳,不要怕!我也知道自己一定會度過這一次。

從換上手術衣,掛上點滴,被推在長長的走廊上那一刻起,許多的人一一浮現在我的眼前,很不安也很不捨,其實也怕不好的結果。但又忽然想起詩篇裡的那一句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我還要稱讚衪,衪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上帝。」沒有任何理由再拒絕臨到身上的事,只有在昏沈中睡去。

我在病房裡來,凝視著窗外的天空,天色是昏暗的,覺得沒有一刻比那時更想回到家裡,我體會到生病的人最佳藥物是欲望--活著的欲望。如果不是想活著,不會接受這樣的插管、點滴、受苦,一切都只是因為人想活著。

「醒來了?感覺還好吧?」主治醫生來問我,想回答,才知道自己無法言語。
「已清除乾淨,妳可以稍放心了,好像沒有什麼轉移,好好休養。」說著這些話,同時看看我的傷口,為他的學生(實習醫生吧?)解釋著病理,然後離開了病房。

離開醫院再回到家裡,抱著心愛的貓咪,我更確定我是活著的,也不禁在心裡大呼『活著真好』。雖然想起醫生交待的話,心情還是忐忑,因這鼻腔內瘤以內視鏡的手術而言,雖不是什麼重大手術,但三年內的好發率是60%,意即在未來的日子裡,是無法完全根治的,唯有不讓它轉成惡性而已。

當剛生病時,本能地害怕自己就要失去一切,一天一天接近答案確定的日子,好像反而釋懷了,心情也篤定起來,我深信,衪全能的手在扶持著我向前走,不管路好走或難走,有衪同行,我必不孤單。


****************************************************************
照片說故事:從醫院回休養的日子,媽媽什麼事都不讓我做,不准看書,
不准上網(都偷偷上來^_^ ),那種無聊的日子還真不是人過的,唯有弄
這個魚缸是我病中的成就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