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15:31:03shuwei

編織一生的愛

 

老爸像個織布高手,總是將最好的絲線,最亮麗的顏色編織成我們身上的羽衣。他從不在乎自己滿手的傷疤與一身的舊衣,只是隨著我們,一件又一件的織上適合我們的衣裳。

隨著我學資訊、會計、幼教、兒童文學,我身上的「形象羽衣」,從科技新貴、會計師、幼稚園園長到作文老師,他一直用他的方法支持著我,每一件在他眼中都是這麼適合我,就連他希望我披上的嫁衣,在面對外人時,也成了「兒童服」,明明已經是「熟女年紀」,他卻對鄰居阿姨說:「小孩子一個,怎麼結婚。」在家時,看著一則則愈來愈不健康的社會新聞,他手裡唯一一件嫁衣也步上形象羽衣的後路,慢慢的變形了。

我一直穿他為我織的「個性衣」,有點自由、有點任性的做自己喜歡的事,直到有了一些能力,我也坐上的織布機的位置,不顧他的反對,對他織了一套套羽衣,可惜,大多不怎麼合身。我們家第一台筆電,他的;第一台智慧型手機,他的;第一台平板電腦,他的!可以說他是我們家科技的流行指標,只是這件「流行衣」似乎是我們硬是要他穿上。筆電,是以防我們可能在某一天需要短時間「離家工作」用他的名義買(通常,用的那個人是我);智慧型手機是「沒辦法的選擇」,換手機時他說:「我沒有其他可以選,現在的手機都是長這樣。」倒是他一直想要的平板電腦,我一直不讓他買,讓他總是趁著每個月的「家庭電影日」,流連在Apple專賣店,還打算和老媽「偷買」,是老媽用:「不行,女兒會生氣。」阻止了他。最後還是在今年父親節送了他一台平板,老爸還幫他的平板取了個超浪漫的名字幸福之星(心)!終於,我這位新手織娘,也織出了一件他喜歡的衣裳了。

一如他為我不停修改羽衣,面對我所織出的衣裳,他也是不斷的修改他的「身形」,努力配合著我,筆電、手機、平板電腦外,還有一套別人家易見,我們家難見的西裝,就在我們的支持和讚賞下出現在表弟的喜宴上。喜宴前老爸還對層層的包裹有些不適,直問著會不會太熱?襯衫是不是該買短袖?這些問題到喜宴當天完全不見,反倒覺得一早就出門,明明已經很累的老爸肩挺得更直,精神更好了,連說話,也不會出現一些只會嚇傻大家的幽默了,這是件我織過最神奇的作品,但恐怕也是老爸最難適應的吧!

奇怪的是,我所織的每件羽衣明明是老爸穿,偏偏老媽是在一旁「炫耀」她生了孝順的女兒。只是我總是想,負責出錢算孝順嗎?頂多也只能算捨得而已吧!孝順應該是在金錢之外,還有更多的陪伴和關心,用他陪著我們的方式也這樣陪著他,使得這位偶一出現的科技老爸、帥老爸成為天天開心的普通老爸,我們該為他編織的應該是適合他的便服,更不是他不適到喜宴一結束就脫下的羽衣。
我沒辦法常遇見金裝後的帥老爸,也不想一直遇見不自在的他,只要在他有需求時,我能夠為他編織一套讓他穿了自在,有自信的普通衣裳,這樣才會有機會留下因快樂而帥氣的老爸。

我們可以穿上被包容的羽衣自由飛翔,一切都只是這架織布機上,只有兩條絲線,一條是精神上百分百的信任支持,一條是行動上給予的自由空間,隨著織布機不停轉動,所織出的花色終究只有一種--一生的愛。





上一篇:愛,在520

下一篇:阿嬤的老歌新唱

鄰居小蟹愛寫詩 2013-09-26 21:03:17

慈父手中線,愛女身上衣~溫情洋溢呀!

創作坊 2013-09-22 22:53:57

每一個孩子,都會像到非常愛他們的老師。
力行核心價值「學習=工作=玩樂」的書瑋老師,總是二十四小時隨時徹底地實踐創作坊規範「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
編織愛,是她送給家人、送給孩子、送給環繞牽纏在她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最真摯的禮物!

創作坊夥伴 2013-09-22 22:53:21

8/23暑期班結業後,看著團隊夥伴們小玩了一小段時光,9/14~15回到創作坊期初營。
接著又「放牛吃草」。
9/23,開學前學生會議。忽然,四處吃草的牛兒羊兒又冒出來。
真可愛!聯想起:「日之夕矣,羊牛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