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01:13:19小哥

水星人續一

董運昌---第33個街角轉彎
水星人---小哥

董運昌--第十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得主,台灣當代的傳奇吉他手,一把吉他在手就有各式各樣的聲音表情,從「聽見藍山的味道」、「城市冥想」到「那年我們彈吉他」,董運昌熟練地玩遍各種吉他技法以呈現其見聞、重現其印象;有趣的是,無論是九份的後山還是鬧中取靜的都會街角,都濛上一層淡淡的藍和詩意,並從聽眾的思緒中渲染出一片純屬自我的留白,我想這就是董運昌之所以被冠稱為「吉他詩人」的主因吧!而「第33個街角轉彎」的他,則是一位介於旅人與浪人的詩人,有一種旅人的閒適卻沒有浪人的流浪放逐,有一種浪人的灑脫卻沒有旅人按圖行事的束縛,是一種理性與感性和諧的心理狀態,於是聆聽「第33個街角轉彎」,您將得以彌補出國旅行未果的遺憾,透過董運昌吉他聲所呈現的異國情境,享受片刻的虛擬夢境帶來的歡愉,您也可以藉由音符重現的畫面,追憶當時的心緒得到共鳴,還等什麼呢?跟著音樂來一趟不需花費的旅行吧!

專輯層次分明,有屬於夢想出國的旅遊者,如:異國夢、缺角地圖;也有屬於正身處異國的遊子的,如:左岸印象、紅色小酒館、迷路、碧海藍天和第33個街角轉彎;另外,也屬於即將返鄉的歸客,如:月台上的旅人,當然也應屬於事後回憶的每個人,如:單程票。

董運昌利用自己的方式記錄著旅行,不是從遠方帶點什麼回來,而是把「這裡」變成您想去的地方,假藉吉他各種表情所描繪的景致和風情,「第33個街角轉彎」不僅讓聆聽者重溫旅行的甜蜜和魔力,更賦予無限的空間,注入喜悅的活力,讓這一切的美好得以延續,充滿希望,她是一張關於旅遊的音樂演奏專輯,更是專屬熱愛旅行的每個靈魂!
齊秦---呼喚
水星人---小哥
「我記得我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是從我姐齊豫送我一把吉他剛開始的,從此,音樂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在新專輯『呼喚』中,我企圖用最平實、最誠懇的態度去呈現我對音樂的最初感動…..。」齊秦在Channel V的訪問中如是說。若以上是齊秦有感而發的感言,那這張新專輯,我想算是成功而感人的!

我仍清晰的記得當年的場景,由於工作性質的緣故總應酬到深夜,忙到不知為何而忙,昔日的朋友一個個得生疏;1994年的寒冬,吐到連膽汁都沒得吐的凌晨三點,獨自坐在克萊斯勒中,腦中一片渾沌,電台裡播放的是齊秦的傷心情歌『袖手旁觀』;剎時憶及前女友的種種,回顧現下的處境,手上點根煙,臉上滿是淚痕!自此我見識到國內最溫柔地鐵漢的告白,並期待他在音樂上的發展。只可惜改走情歌路線的齊秦,似乎嚐到了商業上的甜頭,加上情場的「暫時」得意,以致在往後的幾張專輯中,大多唱得言不由衷。

直到「呼喚」的出現,齊秦終於再次拾回對「情」的感知,真是拜王祖賢所賜,由於她的再度離去,讓我們聽到了一整張的『袖手旁觀』。為了呈現那個最初感動的「最初」,齊秦延請了那個時期的代表性音樂人,如:李壽全、王豫民、江建民、涂惠源等人,共同打造濃郁的80年代情歌專輯,再由為愛已飽受折磨的齊秦來詮釋,動人之情的程度無以言明,即使它並沒有什麼創新的曲風或元素,它只不過很有味道、很好聽、很耐聽、也很感人;可是以上這些特質,不正是音樂創作的重心和歌曲好壞的關鍵所在嗎?

上一篇:水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