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15:39:12昕🌱Emma

你問我答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娃娃車上,一位大班的孩子突然問我,關於新冠病毒的許多問題,我試著使用簡單辭彙向她解釋,包含什麼叫做「病毒的變種」,以及為什麼最近疫情嚴峻,會導致那麼多小朋友都在請假,如果小朋友一旦確診,狀況可能有多麼嚴重,爸爸媽媽為什麼那麼擔心。
 
 
    接著看見路邊有人在遛德國狼犬,孩子好奇發問那是什麼狗,回答完之後,我提醒小朋友在路邊看到狗狗,不能隨便伸手去摸,需要先問過狗狗的主人,除了避免危險也是尊重狗狗和主人;接著又開始介紹什麼是導盲犬,還有遇到導盲犬時要注意什麼事情,為什麼不可以去摸工作中的導盲犬,過去我有定期捐款給導盲犬相關機構,也有追蹤粉絲頁,因此學到這方面的資訊。
 
 
    近來路上也有許多八哥囂張覓食,常常被路殺,孩子好奇地問我那是什麼鳥,於是開啟一連串的動物話題,跟孩子說明鳥類怎麼喝水,鳥類是如何洗澡,不小心又聊起了大象吃大便這件事,因此又詳細的解釋為什麼大象會吃大便,不知道為什麼還提到北極熊跟企鵝,進而聊到氣候暖化,以及海平面上升,還有威尼斯因此會遭遇的危機。
 
    能夠和孩子分享許多學校沒教的事,我覺得很開心,每回遇到孩子天真又認真地提問,我都很仔細很用心的回覆,也是這個時刻,我有點喜歡自己是所謂的『大人』,我不喜歡隨意回應孩子搪塞他們,他們會把大人說的話當真,而我避免誤導他們。

上一篇:疫外的發現

下一篇:漫長又緊湊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