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17:41:35david

逐夢與築夢 過客與知交

逐夢與築夢 過客與知交

人生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有個夢

塵世回眸五百次,換得過客抑知交?

(北京熟女 她大學同學曾是西藏省委書記 給我的西藏自由行帶來不少方便)  

      兩年多以來,每週上溪頭鳳凰山北嶺線,經常會在台演山遇見一位中小企業主,由於彼此都是在那裏的三角點用午餐,自然就有機會閒聊。

   閒聊中知道他也喜歡大山大水,於是我就介紹我的新聞台部落格給他看,讓他雖不曾親臨也可臥遊一些名山勝水,聊勝於無

   他在看了我的部落格後,信誓旦旦的說,過一兩年退休後,他也會追逐大旅行家徐霞客的夢想!我建議他說,以他現有的種種客觀條件,大可直接去構築夢想,而不是去追逐夢想。

   他反過來問我,追逐夢想與構築夢想之間,有何差異?

   我跟他說,追逐夢想大多是在等待機會降臨,鮮少去了解夢想的實質內容,因而常有身在夢想的情境中卻不自知的遺憾!而構築夢想則會付出很大的心思去了解夢想,因而夢想來臨時不會錯過。

   我給他舉例說明如下

一對老夫婦省吃儉用地將4個孩子扶養長大。歲月匆匆,他們結婚已有50年了,擁有極佳收入的孩子們,正秘密商議著要送給父母什麼樣的金婚禮物。

由於老夫婦曾有過享受豪華郵輪的待遇,並徜徉於海闊天空之中的夢想,孩子們決定送給父母最豪華的愛之船旅遊航程,好讓老倆口盡情徜徉於大海的旖旎風情之中。

老夫婦帶著頭等艙的船票登上豪華遊輪,可以容納數千人的大船令他們讚歎不已。而船上更有游泳池、豪華餐廳、電影院等等,令他們倆驚喜無限。

美中不足的是,各項豪華設備的費用皆十分昂貴。節儉的老夫婦盤算自己不多的旅費,細想之下,實在不捨得輕易去消費。他們只得在頭等艙中安享五星級的套房設備,或流連在甲板上,欣賞海面的風光。

幸好他們怕船上伙食不合胃口,隨身帶著一箱泡麵,既然吃不起船上豪華餐廳的精緻餐飲,那就以泡麵充飢,間或想變換口味吃吃西餐,便到船上的商店買些麵包和牛奶。

到了航程的最後一夜,老先生想,若回到家後,親友鄰居問起船上餐飲如何,自己竟答不上來,也是說不過去。

和太太商量後,老先生索性狠下心來,決定在晚餐時間到船上餐廳用餐,反正是最後一餐,明天即是航程的終點,也不怕寵壞了自己。

在音樂及燭光的烘託之下,歡度金婚紀念的老夫婦彷彿回到初戀時的快樂。在舉杯暢飲的笑聲中,用餐時間已近尾聲,老先生意猶未盡地招來侍者結賬。

侍者很有禮貌地問老先生:“能不能讓我看一看你的船票?”

老先生聞言不由得生氣,“我又不是偷渡上船的,吃頓飯還得看船票?”幹譙中,他拿出船票了。

侍者接過船票,拿出筆來,在船票背面的許多空格中劃去一格。同時驚訝地問:“老先生,你上船以後,從未消費過嗎?”

老先生更是生氣:“我消不消費,關你什麼事?”

侍者耐心地將船票遞過去,解釋道:“這是頭等艙的船票,航程中船上所有的消費項目,包括餐飲、唱歌以及其他活動,都已經包括在船票內。您每次消費只需出示船票,由我們在背後空格註銷即可。”

老夫婦想起航程中每天所吃的泡麵,而明天即將下船,不禁相對默然。

  上面的案例說明了:等待到的夢想,因少花心思去了解夢想的內涵,才會在頭等艙裡吃泡麵。

人生,就是上天賜予我們的豪華遊輪。

而我們的生命,就是這張頭等艙船票。

當我們有幸開啟這趟旅途,務必要多花些心思去了解你所持船票的價值,千萬不要浪費了這張船票,失去體驗人生的各種可能。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再遇見那位中小企業主,我也不知道他對我的舉例說明有多少領悟。上個禮拜突然收到他在line傳來的訊息,大意是在說,身為華人必讀的古聖先賢老子孔子…….等等著作的幾本書。我知道他是甚麼樣的政治色彩人物,因此就揶揄他說,台灣教科書都已經去中化了,您還看這些書!沒想到他因此把我封鎖了。

殊途同歸是偶然,分道揚鑣才是必然

  人生道上,萍水相逢的常是過客,鮮少有知音,因此我也不以為意!請看:

從前從前,有兩個和尚,在兩個山頭上各有一間廟,他們每天早上都必須下到山下的一口老水井打水。下坡路很滑,上坡路很辛苦,水很重,每次甲和尚看到乙和尚,總是聽到乙和尚唸唸有詞。

兩人就這樣打水打了好幾年,也從打水閒聊當中建立了交情。

有一天,乙和尚沒有下山來。甲和尚想,他應該病了吧。又過了幾天,甲和尚忍不住了,心想,還是去探望一下吧。

到了乙的廟,他看見乙悠閒的在煮水泡茶。

「怪了,你又沒去打水,水從哪裏來呢?」甲問。

「喔,我自己的井啊。」

「你怎麼會有井?」

「我早上打水,下午就回來挖井,挖呀挖呀挖個幾年,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甲黯然離開,他知道他只不過是乙人生中的一名過客,乙今後再也不會再過來跟他一起打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