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11:42:21david

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何謂有意義的活著?人的一生是要平凡無奇的跋涉?抑或是去挑戰生命本能的極限?在茶米「給天路之行找一個理由」文中,觸及到生活及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有朋友質疑:「要證明自己是有意義的活著,生命就一定要承受靈魂和肉體的折磨嗎?!」

   為了解惑與釋疑,今天我打算來談談生活的意義,但亦不可避免地涉及探討生命的價值。

     闊別二十多年的朋友從國外回來,幾個當年好友相聚。他回僑居地不久透過LINE傳來訊息,內容是這樣寫的:

 

   「…我們下次甚麼時候會再相聚?我建議我們應該至少每兩年相見一次,讓生活及生命更具意義。大家好好保重,當下次再見的時候,也許我們的健康已不如今天……也或許我們之中又少了一些人……」

   讀着讀着,心中感到有些茫然。我一向是個散漫的人,不會去遙想兩年後的人事,因為雖然不過只是兩年,但是在兩年之間,影響生命的變數此起彼伏,種種的不穩定因素,往往會令人心浮動,在浮動不安的情境中,我們如何能保證後會有期?

   對於活着的人來說,有些人窮一生的時間,尋覓探索生命的意義或價值,但大多數人都不去想它,不想反而不會受到困擾。

   思考「生命的意義或價值」的課題確實會令人感到虛渺不着邊際,以致無從把握,相對而言,訂定生活的目標可能來得實際,我們設想一個情境,就是只餘下兩年的生命,那麼,我們要如何來度過兩年生命餘生?

    Stephen Levin有一本書,名叫《如果只有一年》,他問,如果生命中只剩最後一年,我們要如何渡過?有些人賣掉房子,四處遊歷;有些人放棄工作,重拾年青時的興趣;有些人趕着結婚,另一些則立即離婚…為甚麼知道了大限,我們對生命中價值的優先次序,會這樣不同於從前?

   死亡會不會使生命變得無意義?

  一般人常認為, 人生在世就是要追求"開心". 而令自己開心的方法,就是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如果有些事你認為應該要做,但你不想做, 那你就應該盡力去為它加添"意義",多想辦法令你享受其中. 以越南僧人釋廣德自焚及蓋達組織自殺攻擊為例, 他們就是為自己的死添上意義,令死成為他們享受和想做的事.

  但大前提是,人應該先認真地了解自己,認真地想清楚什麼才是自己想做的事. 不要因為一時沖動或對自己的誤解,而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 人生無論選擇怎樣的生命價值及意義,都應該好好活在當下。

  而茶米現在覺得,生活的意義和目標也是快樂活在當下,不止令自己快樂,也要令身邊重要的人快樂。我相信,人的一生,只要能令每一刻、每個當下都活得快樂,那他的一生就必然會快樂。這樣的話,也會令身邊的人感到快樂,那也算是達成我生活的意義和目標吧!

  生命與生活本就無從分割,只是有時我們僅僅活在概念的世界,讓理念主導我們的生命,而忘了體味當下的美景。沒有為忠於自己的身心而活,生命的意義也無從實現。

   言而總之,生活的意義和價值是要靠自己去創造和感受的,沒有任何人可以替自己下任何定義。而活在當下,隨心所欲,對我而言,就是最有意義及價值的生活了。

   最後茶米對生命價值的結論是:人的生命要活得有意義,並不一定要去承受靈魂和肉體的折磨,而是不能去懼怕死亡,要懼怕的是在死亡時才發現自己白活一場!

(悄悄話) 2023-06-11 12:43:34
(悄悄話) 2023-06-11 12:36:56
(悄悄話) 2023-06-11 12: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