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 11:20:46david

給天路之行找一個理由

天路之行找一個理由

  兩年來的新冠疫情,阻斷了尼泊爾及青藏高原的天路之行,年假期間天公又不作美,只好窩在家裡,翻翻電腦硬碟裡天路之行的舊照片過乾癮

  天路之行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對惡劣的天氣、雪崩、落石,長時間持續的高山雪地縱走攀登,身體和精神雙雙受到來自雪山的嚴峻考驗,得到的回報就只是仰望那聖潔肅穆的千年雪山,留下一些悠遠的記憶,然而就生命價值而言,也不過是一次次與生命開玩笑的登頂體驗!

  也因此,一般人最喜歡對天路之行者質問:「你為什麼要與生命過不去?」,有人會答說是在欣賞別人看不到的美景而激發生命的本能,有人會答說與其庸碌過一生不如挑戰生命極限…………

  其實高山峻嶺寒冷缺氧環境的不適感,是會令人卻步的,但是有些人生命的本質就是:「一旦愛上這種靈魂和肉體的折磨,做自己熱愛的事,就不需要理由了,還能證明自己是有意義的活著!」

  畢竟人在有生之年,不要讓生命成為一場平凡無奇的跋涉

 高山的詩篇,總是那麼孤獨和冰涼,所以就走吧,生活在近處,夢想在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