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12:03:04Ducky

越過死亡線之爲什麼



[《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是由真實故事改編,描述一名從事神職工作的修女與一名虐殺兩位年輕男女死刑犯間的互動關係。修女海倫‧普雷金,在村人的憤怒與受害人雙親的悲痛下,克服了心中原有的恐懼,設法救贖死刑犯馬修‧龐謝特的靈魂及生命。]

多年前看了「越過死亡線」這部電影,到現在對片中的一些對白與場景依舊印象深刻,以現在很多看了就忘的商業電影來說,這部片能讓我記到現在也是少有的,或許因為片中的議題剛好正是我所不能理解的問題之一吧。

這片的劇情如上面所述,蘇珊沙蘭登飾演的修女海倫因為花很多時間和精神接觸西恩潘飾演的死囚馬修,進而漸漸變成他的朋友,立場感覺上比較站在死囚那邊。當海倫希望受害者父母原諒馬修的時候,受害者父母(與海倫同樣信仰)對海倫說了一番話,大意大約是類似:真不敢相信妳會幫他,妳同情他可憐他,那誰可憐我無辜的孩子?妳希望我們慈悲,那他殺害我們的孩子時可曾慈悲?妳捍衛他的權利,那我們孩子的權利呢?

海倫面對這一練串的問話,都只是掉淚回答「我不知道。」雖然我看這片的時候一直心裡問爲什麼,儘管海倫也不知道為什麼,她還是一直爲馬修奔走。

片中的馬修來自貧窮困苦的環境,很多行為偏差出錯的人,都有這樣的背景。記得前幾天看的CSI犯罪現場的一集,有個因為有錢爸不認自己,而殺了自己妹妹的犯人對警官葛瑞森說:「如果當年我爸肯認我,你以為我今天還會這樣嗎?」(說到這,在外面偷生小孩的爸爸可千萬要認小孩,以免將來半夜被自己小孩宰了。XD)

葛瑞森的回話讓我大為讚賞,他說:「你是想要我可憐你嗎?我告訴你,有許多人,他們的遭遇比你坎坷,可是他們沒有傷害任何人。」就是這一句「沒有傷害任何人」!就算成長艱辛,也不該是作姦犯科的藉口或是理由。講完葛瑞森還罵了他一句「人渣」,真是大快人心。

從前孔子多話讓我們唸書唸的辛苦,但他有一句話我覺得真有道理。在『論語憲問篇』「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徳。」連孔子他老人家都不贊成以德報怨了;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換言之,對壞人仁慈,就是對好人殘忍。

每每社會上出現「XX犯也有人權」這種討論的時候,我總是想,那受害者的人權呢?那無辜受害者的痛苦、折磨與眼淚呢?是不是也是一句「我不知道」就算了?或是扯完人後腿,傷害人過後,一句「對不起」就沒事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當然都會犯錯,只是犯錯過後,要自己去承擔後果,付出代價吧?

總之,我還是贊成,把老天驗證的「XX犯」,以絕不人道滿清十大酷刑方式凌虐,剁爛後丟大海餵鯊魚。

哪來這麼多人權人權,真是吵死人了。人權是留給人的,人渣不用啦!


上一篇:懷舊純愛

下一篇:早想早幸福

鴨子 2008-01-21 09:45:00

to 野貓

嘿啊~ 我也都記著...
有時還會不小心記成...以怨報德~ 挖哈哈~

to 雞

最近看了很多CSI 賣啊秘
發現Horatio真的很屌
不過我覺得....
那可能是他長相的問題~ 噗~~~

to 綠蕃茄

對啊 人渣應該拿來人體實驗跟研發酷刑~~

綠蕃茄 2008-01-09 20:18:25

我沒看過這部片,
不過那一集CSI我也有看,
那句話真是大快人心!

人權是留給人用的,
人渣不用啦!
哈哈哈

2007-11-29 00:05:44

我喜歡Grissom跟Warrick, 也喜歡CSI:NY,
討厭MIAMI的那個Horatio..不知道在屌個什麼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