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23:46:46不藍

十七歲,半成年-第1章

  《那時候笑聲充滿了我們,殊不知,快樂離我們愈來愈遠。》


  十分鐘的下課可以做什麼?看書?聊天打屁?我不清楚別的學校的學生是什麼休閒,但看走廊上這一排趴在護欄上的人,目光直瞅著對面的女生,恨不得一陣風吹來,裙子飛揚,心頭發養,光景看的很爽。

  「阿毅,看什麼這麼入神?」刺客手拍上我的肩膀,而我也是一排豬哥其中之一。

  刺客為什麼叫刺客?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在開學當天自我介紹時說他叫曾大偉,還說千萬不要用台語叫他,搞得台下一群陌生的同學哄堂大笑;接著又說他喜歡人家叫他刺客,要我們這麼叫他,至於理由他卻搔搔頭說不知道。

  「你看對面。」我用手指出對面站在教室門口說話的女生。她有一頭蓬鬆的捲髮,娃娃頭的劉海,側面看起來與楊承琳有幾分相似,一舉一動不失可愛,真想聽聽她說話是不是也一樣可愛。

  「嘖嘖,你這樣不行喔!」刺客拿出一包東西在我眼前晃來晃去,我用我1.2的視力看出是一包餅乾,雖然形狀和顏色怪了點,不過我確定那是餅乾。

  「幹麻?你去哪一家買的餅乾,做的這麼失敗。」我看那家店也快倒了……

  「你也覺得很難看啊?如果我說這是出自一家名叫『安』的店,不知道你會不會收回剛剛那些話?」他發出詭異的笑聲,有種看好戲的意味。

  「安來過?」我不自覺的輕皺眉頭。

  安是我的女朋友,是我國二認識的。她叫周芯語,名字裡沒有一個「安」字;但我第一次見到她腦海便浮現這個字,也就很堅決要這樣叫她。

  「沒有,我在女生棟的走廊遇到她的。她們應該是上家政課吧!」

  刺客之所以說「女生棟」,是因為我們學校實施男女分班、分棟的制度,做為學生縱然覺得這樣是剝奪我們享受美好青春的特權,也好幾次向師長反應卻不見效果,在苦無辦法下卻聽到下一屆不再有分班,不過我們仍維持現狀,嘔……

  「是喔!」我伸出手,刺客緊握著餅乾「拿來,以為我不知道你餓了三節課。」

  「嘿嘿……既然你知道,那我偷吃你應該也不會計較。」他手搭上我的肩,匆匆把餅乾塞進我手中,一溜煙就只剩他那句「上課了。」伴隨著鐘聲。


  中午十二點零五分,我和安坐在女生棟二樓十班和十一班中間的樓梯上,手上的便當是剛從教室的便當籃裡拿來的,雖然有點冷掉,不過還是滿好吃的。

  你問我為什麼安沒做便當給我嗎?其實剛開學是有的,不過……看那包餅乾就知道,上天是公平的。一個人若是同時擁有了美貌與智慧,那麼她其他的才藝想必是很難突出,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了我美好的將來還可以保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對安撒了一個善意的謊言。

  「妳還是不要再幫我做便當了,我覺得這樣妳太累了。」我還記得安當時的眼神有多感動,我的違心之言聽起來就有多心虛。

  「阿毅!阿毅!」安拿鋼筷的手在我眼前揮著。

  「幹麻?」

  「吃飯要專心,才不會對不起辛苦栽種的農人。還有……」看她頭頭是道的訓著,一張小嘴沒完沒了的開合,我偏著頭,假裝認真在聽,實是觀看她的側臉。

  她長長的睫毛眨阿眨的,紅通通的蘋果臉在慘白的冬季是最自然的腮紅,如絲的髮梢在寒風中飄著,傳來陣陣多芬洗髮乳的香味。

  看著她,恍然間,我突然意識到這好像是我認識安這麼久以來第一次仔細的看她……有種愧疚感襲上心頭,我下意識的摸摸安的頭。

  「怎麼了?」她像是查覺我打斷她話的舉動有些不尋常。

  「沒有,只是想提醒妳快吃飯,不然就要午休了。」我沒對安解釋什麼。

  「你……」她看著我,欲言又止「沒什麼,快吃吧!」

  午休鐘聲響起,評分員已經開始出沒,我和安各自拿著空便當盒朝相反的走道走。安走回七班,我則是走回我的男生棟。在經過十一班的後門時,突然跑出來的人影硬生生撞上了我,這是我和她第一次見面--兩個人都很狼狽的跌坐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