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22:06:52達可

高雄百日心情

2016年最後一季,在沒有太多時間準備的倉促中,來到了高雄。

因為倉促,一開始的確有些紛亂,第一個晚上是在辦公室商借來的行軍床上度過,之後則度過超過半個月台南-高雄間開車通勤的生活。

   過往的流浪職涯讓我對於轉換新環境,習以為常。但以往無論在梅峰,或是在中都,離家約莫七十幾公里,讓我還可以採用半通勤的方式,一天去,一天回,既不會每日往返過於疲累,也可以顧得到家裡。至少,女兒還可以經常看得到爸爸,不至叫成叔叔。

 
   此次來到高雄,成為我所經歷離家最遠的職務,185公里的距離,無論計算時間或金錢成本,都讓通勤成為不可能。原先的算盤是希望先住台南老家通勤一段時日,直到單位新居落成再搬進宿舍,然而在這段通勤的日子裡,每天上下班花費一個半小時開車,從市區塞到高速公路,扎扎實實感受到都會通勤族漂滯於車河中的無奈,以及讓老母等候用餐的歉然。

所以當好心的同事介紹我看中山大學附近哈瑪星一帶的出租套房時,我只利用午休時間去過一次,便當場和房東約定租金以及入住日期,在當了三週國道通勤族後,變身成為賃居高雄的新住民。原本奔波庸碌的日子,也開始有了變化。

我的工作地點位於壽山,辦公室外來來去去的除了人、車,還有讓人又愛又恨的台灣獼猴。窗外看出去,山下是灰濛濛的高雄,偶而在難得的雨後放晴時分,才得以見到藍天。
     
   工作的繁忙使得下班總在夜幕低垂之後,但回到住處,我喜歡在哈瑪星的大街小巷穿梭,這個地方是日治時期浚深打狗港時,填海造陸而生的新市街,曾經繁華一時。現今商業中心雖然往內陸遷移,但哈瑪星拜中山大學設校於西子灣,以及往返旗津的渡輪靠泊此地之故,平日有中山大學的學生,假日有熙來攘往的遊客,讓這裡擁有超乎人口比例的各式餐廳、小吃,藏身於質樸的街巷之間。

晚餐之後,沿著渡船頭邊的船渠水岸散步,聞著靠泊的漁船上若有似無的海味,這是久居山上的我,完全不同的生活體驗。
     偶而,我也嘗試著讓夜間覓食的步行距離跨得更遠,有時走到熱鬧繁華的鹽埕區,

   這裡有舊碼頭倉庫整建重生的駁二藝術特區,頗具復古文創風,


  在沒有遊客的平日夜晚,透著一份難得的靜諡。

   有時會走得更遠,來到燈火倒影的愛河邊,

   農曆年前剛巧遇到燈會試燈,

   傳統花燈與愛河上的太陽能遊船、貢多拉船相輝映,造就另外一種屬於都市水岸的美感。而越走越遠的代價是,回到哈瑪星的蝸居竟已超過晚上十點,亂了久住山間養成的生活節奏。

   清晨的高雄則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起得夠早的話,我會在天色未明之時,沿著水岸,走上跨越船渠的白色景觀橋,

   從哨船頭登上壽山南端的英國領事官邸,再往西走下西子灣,進入中山大學校門,沿著海岸邊的人行道,在黑暗中,一邊走,一邊聽著近在咫尺的濤聲。

   到達中山大學的主要校區之後,環繞一圈,再由穿越柴山的西子灣隧道回到哈瑪星。

   此時,天已光,外頭正散發著剛剛甦醒的城市活力,我在附近的早餐店坐下來,點一份熱騰騰的抓餅與大碗米漿,補充能量迎接嶄新的一天。

也曾在凌晨來到高雄市立美術館,夜幕尚未掀啟,園區卻已是人聲鼎沸,樂音四起。算算在這兒練功的團體少說也有二、三十團,難道這地方擁有殊冠群倫的絕佳氣場?

   當金色的陽光從城市後方升起的那一霎那,一切盡在不言中。

高中時期的高雄印象,是騎著摩托車從台南往南行,當空氣中開始出現異味,眼睛開始覺得刺痛時,就知道高雄到了。然而這次來到高雄,我發現高雄不再只是個空氣污濁的工業城市,而是個依山傍海,有人情有活力的生命體。

   未來的日子,我將更認真,用心認識高雄。

 

上一篇:綠繡眼三胞胎

日本藤素 2019-12-30 02:41:12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水手 2017-04-08 00:25:43

姥姥好~~
是公園路沒錯,都是二手的,非常齊全應有盡有

是對牛彈琴!
50年次的鐵牛

版主回應
敬告兩位牛嫂:

鐵牛雖然沒有超跑拉風,
但至少耐操耐用,
更重要的是車上不會載其他正妹。

凡事要正向思考...
2017-04-08 19:42:16
姥姥 2017-04-06 07:58:49

水手帥媽好久好久好久不見啦!
歡迎來高雄走走阿!
您們去的是光榮街附近吧!
那是以前拆船(應該說是二手船零件)大本營
想要買船上的各種物品'工具'零件...
去那就對啦!
您家船長內行的喔!
只是跟咱老爺一樣不解風情
啥叫氣氛啥叫浪漫?
不懂啦!!!!
臭水溝和幾盞燈有啥好看的?
咱老爺如是說
我們就不要對年彈琴囉~

版主回應
姥姥這是在提油救火吧... 2017-04-08 19: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