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06:22:36達可

大避債蛾二事補遺


   關於大避債蛾,這種揹著自己的城堡懸垂移動在枝梢的奇特蛾類,在蘿蔔坑四處可見,達可曾在
2010 年辣手扒開一隻避債蛾的蟲巢,觀察牠重新組合蟲巢的過程,寫下避債蛾的移動城堡http://mypaper.pchome.com.tw/duck0705)。

   這種缺德事會被良心譴責,只能偶而做一次,因此往後這幾年,達可都只敢用眼睛看,不再動手。大部分的時間,避債蛾總是靜靜掛在枝頭上,文風不動,所以若要對單一蟲巢進行觀察,有可能等上半天也等不到牠稍微顫動一下,甚至有可能巢內已經無主,可是從外觀卻看不出來。傻等似乎不是觀察避債蛾的好方法,我也沒有這樣的耐心,幸好在園區走動日久,偶而也會出現運氣不錯的Lucky day

 

穿紅袍的大避債蛾

有一次,遠遠被樹上一個紅色的蟲巢所吸引,走近一瞧,原來這隻獨具美感的大避債蛾竟然剪了一段紅布條作為包覆蟲巢的材料,這紅布條我很熟悉,那是我用來綁在矮樹上頭,警告割草機勿近的布條。以往我曾看過鳥巢裏頭有人工材料,像是棉繩、碎紙條之類的東西,可卻是第一次看見避債蛾蛾竟然也利用人工材料築巢。而且這隻避債蛾剪來的紅布條比牠身體還大上好幾倍,真不知牠是如何帶上枝條,又是如何編織巢體的?

平常看到的避債蛾在有人接近的時候,幾乎都是安靜躲在蟲巢內不動聲色,但這隻穿了紅袍的大避債蛾也不知是心情大好,或是以為有了警戒色,就沒人敢打牠主意,只見牠正大光明探出半個身子,開心大啖巢邊的殼斗科樹葉。顯然,兔子不吃窩邊草這個江湖法則並不適用於大避債蛾。

 

大避債蛾有沒有天敵?

大避債蛾揹著這包得密不透風的外殼在身上,無非就是要防範天敵的襲擊,這作法蠻聰明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動物願意一口吃進這些枯葉、樹枝,或者紅布條。但是,如果有更聰明的獵食者,知道這難以下嚥的外殼中,窖藏的其實是可口的珍饈呢?

   就有這麼一次,達可走到水塔旁的白匏子樹下,一隻大鳥突然從不遠處飛降,就停歇在我的頭上,我抬頭一看,是隻樹鵲。牠的右腳抓著一團帶著新鮮枝葉的灰色物體,時而歪著頭,盯著這團東西瞧著,似乎在思考該從何處下嘴,那若有所思的表情,讓我也跟著好奇起來。

觀察了好一會兒,終於在某個角度下,看出那原來是個大避債蛾的蟲巢。鴉科鳥類的智商高是有口皆碑的,例如烏鴉會將堅硬的種子放在道路上讓車輛輾碎,再去吃裏頭的種仁。而這隻樹鵲的智商看來也不差,牠顯然知道這團看似無奇的枯枝當中包藏美味,在思考一陣子之後,開始用嘴喙從蟲巢的上端啄、撕,並且試圖將裏頭的東西拉出來。

因為距離遙遠,我實在看不清楚牠嘴上咬著的,到底是枯枝落葉,還是吃到了美味的天「蛾」肉,但可以確定的是,大避債蛾演化出來的偽裝術,已經騙不過聰明的樹鵲眼睛,真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大自然裡,總可以在有意無意間,觀察到生態運行的點點滴滴,這正是漫步於蘿蔔坑的樂趣。

上一篇:皺桐受傷了

下一篇:叢立孔雀椰子

chacha 2016-11-25 18:47:21

蘿蔔坑...
變遠啦

版主回應
是歐............ 2016-11-26 17:13:29
姥姥 2016-11-14 12:38:19

這篇我其實大都沒看直接跳過浪過
我不想做惡夢

版主回應
我現在一個月才孵得出一篇文章,
一個月才被嚇一次,
就請姥姥委屈一下吧!
2016-11-19 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