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13:05:17達可

阿雅的百香果

    當氣候漸熱,夏日將至,百香果盛產的季節又將來臨。
  
    達可很早就曾嘗試在蘿蔔坑種百香果,因為鄰近的埔里、魚池地區就是百香果產區,心想蘿蔔坑應該也會適合,所以當蘿蔔坑還是光禿禿一片時,便在剛豎立的鐵絲圍籬邊種植了兩株小苗,但是最後陸續因照顧不周,不幸夭折。幸好另有天然下種的百香果苗在圍籬角落悄悄萌生,因此雖稱不上栽植成功,仍偶有零星的百香果可以解饞(http://mypaper.pchome.com.tw/duck0705/post/1281773095)。
  
    就這樣經過好幾年,蘿蔔坑雖號稱有野生的百香果,但是何時出現,能撿到幾顆,一切全憑老天爺高興。幸好,總有些熱愛園藝之人,不甘於只從大自然獲取無法預期的小惠,咱們阿雅就是其中之一。具備有機農業耕作經驗的她,無視達可過往的失敗經驗,決定再試一回(OS:這不專業大叔的失敗,就只是他個人的失敗…)。

    2013年,阿雅買了好幾株百香果小苗,沿著蘿蔔坑的鐵絲圍籬栽植,每一株有不同的立地環境,日照、濕度、身旁的植被都有些許不同,看看最後誰長得比較好。
  
    果不其然,同時種下的百香果小苗,命運卻是大不同,有幾株種在洋紅西番蓮附近的,疏於照護一段時間後,不知不覺中便與強勢的洋紅西番蓮糾纏不清,等到有一天認真的芭樂除完草時,突然發現……,那個地方是不是曾經有過什麼東西啊?
 
    也有種在靠近農路邊的,在過往的農民一陣殺草劑亂噴之後,葉子迅速萎凋,即使發現後拼命澆水,希望幫它稀釋毒性,但終究是再也長不起來了。
  
    雖然不幸夭折的小苗不少,但還是有幾株命大的,避過各種天災人禍,順利長成。於是,從隔年(2014)開始,蘿蔔坑的百香果花年年可賞,酸酸甜甜的百香果也成了固定收成的好滋味。
  
    其中種在大門口旁兩棵串錢柳之間的這株,是眾多兄弟姊妹中長得最好的。拜圍籬外自生的一棵土密樹幫忙,她先攀爬鐵絲網,越界爬上這棵土密樹的枝葉間,等爬到樹頂之後,又回探到園內兩棵串錢柳的頭上,愈長愈旺,原本只有小指頭粗細的小苗,如今主幹的直徑竟已比甘蔗還粗壯了。
        於是大門口成了觀察百香果最好的地方,百香果的花長得像時鐘一樣,鐘面由紫色與白色的絲面構成,那是她的副花冠。

    時鐘中央時針、分針、秒針一應俱全,其實這三叉的指針是它的雌蕊,在花初開時豎直挺立,隨著時間漸久,慢慢平展,

    以大門口這株紫果品種而言,可以平展至接近水平的狀態,與雄蕊的花藥幾可接觸,這時候只要有隻蜜蜂或其他昆蟲來這兒飽餐一頓,就可以順道讓百香果自花授粉。

之後雌蕊下方的子房形成綠色遍布白斑的小百香果,

    像吹氣球般一天天膨脹長大,直到果體成型,

再逐漸由綠色轉成深紫色,就達到成熟可食的狀態了。
  
    這株百香果雖然長得健壯,但是爬得這麼高該怎麼收成呢?這倒不必擔心,有此一說,百香果要瓜熟落地才好吃,所以每當走過這株百香果旁邊時,大夥兒總會順便瞧瞧樹下有沒有熟透的百香果可以撿。就好像以前畜養放山雞的農家清晨進入雞舍撿雞蛋一般,得來全不費工夫。
      只是種活了百香果,卻還有另一項隱憂,咱們的兩棵串錢柳原來年年都可盛開滿樹瓶刷狀的火紅花朵,可現在被百香果覆蓋,已經被壓得彎腰不說,再吸收不到陽光,別說開花,恐怕有一天會消殞在百香果的石榴裙下吧!
  
    只是,百香果的豐收實在令人期待,因此,只能請串錢柳再忍耐幾個月了,等到今年結果季一結束,一定好好修剪一下百香果,還你們一片藍天。
  
    而百香果的主人,阿雅,現在已經在花蓮另闢一片天-青鳥生態有機農場,當現代農婦已經將近兩年時間,雖然還在草創、成長的階段,但已經做得有聲有色,就像當年種下這些百香果,不受經驗制約,想做就做、愈挫愈勇,終會有成功的一天。
  
    所以,舊雨新知,有空也幫咱們阿雅加加油吧(http://mypaper.pchome.com.tw/liyachao)。

上一篇:樹下的小燈泡-玉珊瑚

下一篇:蜂戰

威爾剛 2020-02-21 21:39:36

很讚的分享~~

亞男 2016-07-08 21:29:07

百香果成熟落地會變酸
有專業種植的農民會架設網子避免其落地

版主回應
真有這說法?那我還是認真一點摘好了。 2016-07-09 21:17:16
賴佑建~台中房屋.土地買賣 2016-06-26 17:18:58

百香果花開真的很美,百香果從綠轉紫色時真的好美,看了心情都很棒囉~~

版主回應
是啊,花好味美,就是愛到處爬比較麻煩一些 2016-07-03 14:52:51